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悟法学知识,品法律智慧——记浙江大学法学基础“法官进课堂”交流会

编辑: 时间:2022年04月13日 访问次数:304

 2022412日晚,在浙江大学梁清华老师法学基础的课堂上,一次生动有趣的“法官进课堂”线上分享活动正在展开。本次活动主题为“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及民事诉讼程序的应用——以劳动争议诉讼为例”,邀请到了西湖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饶端洁出席分享。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饶法官遗憾未能亲临现场。但疫情之困,无法阻挡同学们的热情,师生借助钉钉线上云课堂,让这次富有意义的活动得以顺利举行。

讲座伊始,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一个民事官司是如何打起来的?饶法官介绍了民事诉讼的基本流程。一个完整的民事诉讼可能需要经历证据收集、确定被告、选择受案法院、准备起诉状、提起诉讼、诉前调解、法院立案、参加庭审、法院宣判、提起上诉、二审、申请强制执行等阶段,除了小额、速裁程序以外,一般耗时要半年以上,饶法官提醒同学们,除非万不得已,不推荐凡事都去争讼打官司解决。

    打官司麻烦,基层法院法官的工作量也是满负荷,饶庭长介绍说,简案庭每年员额法官人均办案五六百件,民二庭属于繁案庭,每年员额法官人均办案达两百余件为了提高司法效能,优化司法资源配置,202112月底民事诉讼法进行了修订,这是讲座的第二部分。饶法官介绍说,新民事诉讼法修订的重点是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首先明确了在线诉讼效力,确认了“经当事人同意,民事诉讼活动可以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在线进行,与线下诉讼活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当事人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都不用跑,就可以通过在线诉讼的方式把纠纷解决了。同时,新民诉法还创设了普通程序法官独任制度,对于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民事案件,可以由法官一人独任审理。新民事诉讼法也优化了小额诉讼程序,提高了诉讼标的的上限金额,使审理“更快、更简”。新民事诉讼法还适应新形势,扩大了调解司法确认范围,只要是“依法设立的调解组织”调解达成的调解协议都将有效。最后,送达方式的改进也是一大亮点,所有诉讼文书都可电子送达,公告送达时间也直接减半。以上举措全面提升了司法效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地解决纠纷的需求,充分体现了我国司法制度的创新精神。

讲座的最后,饶庭长结合在校大学生就业权益保障介绍了劳动争议诉讼的注意事项,诸如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的必要性、社会保险费怎么缴纳、加班安排及加班工资的认定、劳动合同解除的条件、竞业限制的范围、发生劳动争议的处理方式等。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们就法庭调解、法庭旁听、律师作用、法院普法宣传工作等多方面的问题跟饶法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饶法官均给予了详细的回答。饶法官表示,法庭会在节假日期间,针对特定主题进行普法和法律咨询,同时也在大力开展法律进校园、宪法日普法宣讲等活动,始终把校园普法放在重要位置。

最后,同学们纷纷交流了自己对于这次别开生面的分享会的感想:这是一场“沉浸式”的法院体验,“知道了法官真实的工作状态,收获满满!”“了解到劳动诉讼的相关流程及未来在职业中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树立法律意识”“感受到我们的生活背后,有这样的机制和这样一群正义的人在为社会秩序努力着,很受感动”“中国的基层建设就是在这么多任劳任怨的普通人的努力中建设起来的”……饶端洁法官的在线分享为在场的同学们打开了连接校园和法庭的大门,引发了同学们对于法律、对于法治、对于社会的深入思考。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在现实生活实践中以我们自己的努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虽然这场精彩的分享会结束了,但它带给同学们的启蒙,相信会在大家心中留下久久不散的回响!

撰稿人:2021级 农林经济管理 沈俞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