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学习“两会”精神,增强信心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大会暨理论学习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31日 访问次数:164

3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104教室顺利召开党员大会暨理论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游志纯同志主持。

根据学校及学院党委统一部署,与会党员首先进行了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与纪委委员的酝酿选举。

随后,在理论学习环节,支部组织委员杨瑞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论断——“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

五个必由之路”的内涵非常丰富。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在百年奋斗中的必然选择。这条道路,是深植国情、扎根民心、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道路,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是一条富国强民的希望之路、光明之路。第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第四,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第五,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个有利条件”是读懂中国奇迹的关键密码,也是我们开创未来的科学指引。第一,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领导力,是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根本点。第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国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实践中进一步彰显其优越性,“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第三,有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2021年,我国成功战胜疫情汛情等多重挑战,在逆境中砥砺前行,经济实力、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稳步提高,改革开放创新深入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第四,有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第五,有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阐释的“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

最后,游志纯、张登皓、江帆、常成等党员同志就理论学习进行了讨论交流。

图文:博士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