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智库系列|智库报告写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07日 访问次数:334

2022年3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智库研究系列讲座暨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学术沙龙在学院309会议室举行。

此次活动邀请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谢贵平教授题为《关于智库报告撰写的个人体会》专题分享。活动由陈宝胜教授主持,20余名老师积极参加并进行交流研讨。

谢贵平教授从选题、资料搜集、专报撰写、报告特色、注意要点、评判标准等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撰写智库报告的丰富经验他认为,智库报告的选题要立足于国家安全、国家利益与国家战略,积极研判国内外新形势、新问题及其影响与对策;在智库研究中,长线研究需要长期积累,选择重大问题要注意战略性、指导性、宏观性和前瞻性短线研究尤其要把握重点事件的热点、焦点、难点和痛点。基于个人智库报告写作经验,谢贵平教授指出撰写智库报告需要大量的资料支撑,平时要注重材料的积累、分类和整理;写作中,专家咨询、实践调查、座谈访谈都是十分重要的研究方法;报告写作要注重权威性、严重性、独到性和实用性,同时要注意从学术话语向智库话语转换、语言要精练、反复修改打磨及时间的精准把握等实用技巧。

主题分享结束后,参会老师们就智库报告选题、稿件修改打磨、报送渠道等问题与谢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此次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推动智库建设和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图文:潘一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