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加油站”汇报展示会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06日 访问次数:184

34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思睿观通”第八期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新生加油站”汇报展示会于成均苑3521教室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张立程副教授、王晓梅副教授、方瑞副教授出席本次汇报展示会。展示会由2021级硕士研究生唐姝媛主持。

首先,2021级博士生进行读书报告展示。5名博士研究生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实践论》和《矛盾论》以及《政治的逻辑:马克思主义政治学原理》、《中国道路及其本源意义》进行了分享。如张旭同学围绕《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从阅读准备、著作结构、正文聚焦的问题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张诚同学重点把握《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马克思的“异化理论”,从对工资和地租的经济学分析、对“私有财产”的人道主义批判、对异化现象的哲学批判、共产主义——历史之谜的解答四个角度进行阐释;周相良同学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文本依据,探讨经典的写作背景、文本结构、主要内容以及读后感悟等。博士研究生们的读书报告思想深刻、富有启发性,同时也大大提升了自身的研究和表达能力。

在点评环节,方瑞副教授对全体同学阅读经典著作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清楚认识到经典著作在整个马克思文本群中的位置;第二,要深入经典著作文本背后的社会历史情境,在思想史的视域中认真理解马克思的原意;第三,读原著不仅要吸收理论精髓,而且要注重打开视野,学会与作者交流、对话,提出并论证自身的观点。

接着,2021级硕士生进行微党课展示。9名硕士研究生围绕全球气候治理、脱贫攻坚、红色精神、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进行了宣讲。如肖峰同学以“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解读<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为主题,阐释了“中国宣告消除千年绝对贫困”的“奇迹”何以产生以及何谓“人间”奇迹;余薇同学以“秀丽小镇,‘红’’‘绿’发展” 为主题,重点讲述丽水住龙镇红色资源(浙西南革命精神)与绿色优势(丽水之赞)相结合的发展故事;闵超同学以“兰考人民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焦裕禄精神”为主题,依据《梦回兰考》的微电影参赛作品,讲解了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与崇高价值等。总之,硕士生的微党课分享内容丰富,紧扣主题,感染力强,让人受益匪浅。

在点评环节,张立程副教授强调上好微党课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端正态度,必须认真对待与重视微党课;二要生动形象,要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讲解抽象的理论让听众听清楚、听明白,真正做到微党课入脑入心;三要脚踏实地,做到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最后,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对本次汇报展示会作出总结,并宣读了2021级“新生加油站”的获奖学生名单。王晓梅副教授、张立程副教授分别为获奖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进行颁奖,并同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新闻中心

文字:张楚媛

图片: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