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支部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2年03月03日 访问次数:110

2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107教室顺利开展“支部党员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杨凯歌同志根据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作了要点梳理,与各位党员同志进行了分享。

杨凯歌同志从毛泽东本人及毛泽东思想、党的领导、党的纪律与从严治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一战线五个方面梳理了三个历史决议的要点,并进行了对比分析:三个历史决议是对党的奋斗历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验总结。一个新生的政党是不可能不经历一些挫折的,经历这些挫折,全党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汲取了极为宝贵的经验。前两个历史决议对过往历史作出了科学结论、均妥善解决了党内历史遗留问题,进而促进了党的团结和思想的统一,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三个历史决议在这五个方面的不同表述都标志着党的事业进入新的阶段,为开展下一步工作统一了行动步调、提供了基本指导。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党的七大定了基调。党的七大郑重地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团结和统一了全党思想。大会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使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由此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确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道路概括为十个主要点,这实际上初步提出了在中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这正是邓小平理论着力解答的问题。在建党百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际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涵盖了前两个历史决议的时间阶段,具有更高的历史展位、更为全局的视野和更为宏观的角度,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新的征程。

最后,杨凯歌同志表示,三个历史决议内容丰富、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入学习决议原文,充分把握、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体现的历史主动精神,心怀人民、扎实基础、立足长远,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去。

图片:姚乃文

文字: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