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同频共振,共话脱贫——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二月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22年02月25日 访问次数:168

225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借助腾讯会议于线上顺利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讲话专题学习”联合党日活动

本次联合党日共有三项议程,一是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张丹丹志以《从减贫道路看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主题进行交流分享张丹丹同志从什么是路、走一条什么样的减贫之路、怎样走好这条路三个方面展开深入剖析,并通过分享张桂梅校长在减贫路上的先进事迹生动地向全体党员描绘出脱贫路上的微观面孔。

二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韩智颖同志以《脱贫攻坚,砥砺前行》为主题对总书记讲话原文进行深度剖析。韩智颖同志以北京师范大学优秀校友黄文秀同志生前担任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时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为引,向全体与会党员重申了精读《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的价值。她将讲话结构分为四部分,认为该篇既有铿锵有力的历史论断又有深刻理性的经验分析,既有昂扬奋进的时代斗志又有冷静理智的总结展望。

三是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党支部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同交流参与此次学习的感想。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党支部张书畅同志认为: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脱贫攻坚光辉历程,深情回顾脱贫攻坚英模感人事迹,强调全党全国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展望未来,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党支部的蓝叶昊同志认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核心。如今,中国如期完成了脱贫任务,足以在人类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脱贫攻坚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如期全部脱贫,并不是说就没有贫困了,就可以一劳永逸了,相对贫困问题永远存在,我们帮扶困难群众的任务永无止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接续推进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脱贫和防贫一起抓,全力让脱贫群众迈向富裕。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路浩轩同志认为:大学生参与脱贫攻坚是责任所在,这不仅是其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人翁意识的具体体现, 也为其自身健康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参与脱贫攻坚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题中之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理应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主动投身脱贫攻坚这场伟大事业中去。参与脱贫攻坚离不开教育扶贫,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困难群众提升脱贫致富的能力和素质。我们要在文化、思想、教育上帮扶,把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一起,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的黄恒信同志认为:讲话是党史研究的宝贵、丰富资源。身为马院学子的我们,不应停留在普通党员的学习层面,而应进一步发挥专业自觉、理论自觉认真学习研究。目前研究多集中于脱贫攻坚精神、与乡村振兴的衔接问题,我们应同样重视普通群众在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伟大贡献,将微观主体的脱贫研究从故事上升至学理层面,提升学术研究的温度与关怀。

本次联合党日活动主题明确、内容丰富,与会党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整体氛围严肃而不失活泼,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也衷心期待双方日后有机会展开更深层次的交流。

图文:硕士生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