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经典领航,启真明智|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经典著作研读示范班(四)

编辑: 时间:2022年01月14日 访问次数:191

2022112日晚,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2021)第四次集中研读课通过“钉钉”在线上开讲。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老师领读《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60余人参与本次课程。

刘召峰老师从《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创作史、基本思想解读、文献思想与毛泽东策略的关系以及文献对当代中国的启示四个角度入手。第一,在创作史上,刘召峰老师讲述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不同版本概况以及其成文过程。《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有多个版本和多次修改,刘召峰老师就此特别要求同学们一定要结合相关论文才能对文献的创作史有明确的认识,提升自己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围观大咖争论”。第二,在基本思想解读上,刘召峰老师基于文本对主要思想进行了解读、比较了《共产党宣言》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阶级分析的不同,明确了毛泽东的阶级分析与确定敌友的思想、批判了一些对两个文本思想故意混淆、“拉一踩一”的错误认识。第三,刘召峰老师结合《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成文年代、武装斗争策略以及统一战线策略,强调毛泽东理论创新的实质就在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第四,《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至今仍然有借鉴意义。刘召峰老师指出,在当代中国依然要重视分清敌友的问题,要正确认识和对待私有制、资本与资产阶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伟大斗争。

课程第二部分,刘召峰老师从历史场景、理论逻辑与拓展理解三个方面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行了解读。刘召峰老师就“两个凡是”的提出与反思过程进行了历史阐述,扫除了一些关于“两个凡是”的误区。随后,刘召峰老师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的历史出发,和学员们分享了关于实践与检验真理性标准的理论逻辑与相关论述。最后,刘召峰老师就本次课程以及两个文本的内容和学员们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对学员们感到不解、困惑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老师细心深入的讲解下,学员们对《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两篇文章的文本结构、成文背景、理论逻辑以及当代启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课后,学员们表示这是一次精彩生动、收获颇丰的课程。2021经典著作研读班第四堂课在学员们的点赞中圆满结束。

图文:杨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