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走进盛世修典,感悟精深文化——记“思想道德与法治”现场教学

编辑: 时间:2021年11月26日 访问次数:439

2021112414:00,为了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教材《中国精神》章节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一部分,梁清华老师带领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周三七八节)课程的同学们相聚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参观以“盛世修典”为主题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阶段性成果展。这次展览的“大系”是数字化的、系统性的出展。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同学们从主题为“国宝珍品展厅四开始了此次参观。大家观赏了来自五代、宋、元和明清不同朝代并被世界不同博物馆收藏的绘画佳作。“印章真好看!”“科技让艺术更艺术了!”这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感叹,真品虽隔着时空与我们相离,但多亏了现代科技和尽职尽责的学者,让同学们有机会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撞了个满怀。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以“国光新辉-中国历代绘画作品里的故事为主题的展厅一。讲解员提到,由于历史原因,《睢阳五老图》这幅画被切割5部分售卖到国外现在由美国3个不同博物馆收藏,此次它们借助这次展览得以重聚实属难得。展厅一还珍藏着镇馆之宝——颜真卿书《修西亭记》残碑有同学刚问:“这个得值多少钱啊?”一位同学紧接着回答:“艺术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正如有同学事后评论的那样:“参观的时候我一直沉浸在美的世界里”,镇馆之宝的精神价值远大于它的物质价值。

最后,同学们来到“数字化展示的展厅二和展厅四,欣赏敦煌藏经洞与黑水城绘画,观赏佛光寺建筑、彩塑、壁画数字化成果展。从讲解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浙大团队在推动这次数字展览所进行的数字化采集的不易,“‘大系’的工作人员都好牛!”有同学称赞道。

不知不觉,已经15:40分了,这次艺博馆参观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同学们仍三五成群,在自己留恋的地方细细品味。同学们都很感谢这次实地参观为当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很棒的机会。生逢盛世,恰遇这场文化之旅,得以感悟精深文化,相信我辈新青年定会坚定文化自信,从这些绘画中汲取养料,传承创新,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图文:21人文科学试验班   张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