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科技外壳下的青山绿水——记在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开展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现场教学

编辑: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访问次数:200

20211122日上午,为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科技创新对环保的推动作用,并且更加直观了解环保行业、帮助职业选择,梁清华老师带领对口专业——生环化地大类专业的同学们来到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原九峰垃圾焚烧厂)开展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现场教学,感受不一样的垃圾焚烧厂。

刚进入园区,同学们就被青山绿树喷泉、大面积的绿化给深深地震撼了,仿佛置身于一个城市公园,都不敢相信这无臭无味的竟是垃圾处理厂!讲解员接待了同学们,向大家介绍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背后的奥秘。原本这片土地只是一个荒凉的矿坑。后来通过生态修复,将矿山喷土、覆草籽,使得光秃秃的山体有了现在的绿意盎然;园区内一共种植了108棵银杏树,并被精心呵护着。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只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杭州日产垃圾高达1.2万吨,其中三千吨由光大处理。光大主要处理其他垃圾。经介绍,同学们了解到:光大公司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技术,高效的烟气处理设备,积极创新利用多项专利改进环节,实现了在209.55亩的土地上员工不到150人处理了杭州1/4的日垃圾量,日垃圾处理总量排全国第一,大于第二和第三的总和,烟气排放指标优于欧盟标准,实现渗滤液“全回用,零排放”,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减少了污染和浪费,实在是壮举。垃圾焚烧不仅仅只是处理掉了垃圾,还产生了堆肥和电力。经介绍,光大日均发电150万度,其中130万度输送至国家电网,其余实现自给自足。同学们隔着厚厚的玻璃参观了光大的垃圾场,看着一根排污管源源不断地输送污水,一只巨大的机械臂夹起10吨的垃圾,感慨万千。经介绍,由于中国干湿垃圾不分,因此处理起来多了一道污水治理的工序。同学们也意识到尽管科技在不断进步,创新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垃圾的处理方式,使得其更清洁更经济,但是如果大众的参与度不高,工序的简化仍旧存在限制,成本和效率问题解决起来也比较困难。因此,大家纷纷表示,之后的生活中会做好垃圾分类。走进操作室,零零星星几个技术人员面前摆着好几台电脑,墙上悬挂一块巨幅电子屏,显示着各道程序的监控和锅炉温度、烟气指标等等指标,数字化和自动化实现了垃圾的高效处理,同学们再一次被科技创新的力量震撼。

风起于青萍之末,大厦也不是一天盖成的。垃圾焚烧厂建立初期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反对,即“邻避效应”。光大以自身过硬的实力以及强烈的环保意识,打造四个“经得起”,经得起闻、听、看、测。甚至为了改善烟囱的低频共振带来的蚊子般的嗡嗡声给居民造成的困扰,光大不惜花重金请制作航空器的消音厂家来给烟囱口消音。

      

同学们行走着,参观着,震撼着,鼓舞着,对新时代的垃圾焚烧处理有了了解,对垃圾分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垃圾分类的意识也提高了;感悟到了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环境保护将是未来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这需要全体人民行动起来,提高环保意识,打造绿色家园;也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深刻理解。同学们在课后积极地参加梁清华老师发布的问卷调查,抒发自己的所感所思。有同学感叹:光大公司以诚心诚意和极高的标准打破了人们对垃圾处理的刻板印象,最终获得了极大的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绿树青山和金山银山双赢;同时,这也激励着我们生环化地四大天坑的学生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积极为国奋斗!

图片:梁清华

文字:21级地理信息科学 陈单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