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思政课“多课联合、协同共研”的集体备课新模式

编辑: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访问次数:412

20211119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教学发展论坛第三期活动在紫金港校区西区成均苑3幢521室举行,来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48位教师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下开展多课程联合备课会,赵坤、王晓梅、庞毅和金一翔四位老师以“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为主题展开说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主持本次备课会。

会议分为教师说课、讨论互动两个环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中心的赵坤老师说课主题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警惕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他认为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必须要讲清楚共产主义实现的历史必然性,而在教学过程中破解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非常重要,他围绕“共产主义仍然是一种乌托邦吗”“怎么看待人性”“共产主义与我无关吗”三个问题对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从学理的角度给出有力回应。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的王晓梅老师对讲好理想信念提出了“三说”观点,一是让历史说,通过史实举例让学生明白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二是听他者说,从其他国外知名人士的角度展示中国发展成就,三是让学生说,给学生充分空间表达他们的看法。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的庞毅老师以《红军长征与伟大长征精神》为主题,从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和彝海结盟三个历史事件出发,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的金一翔老师简要展示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理想信念一章教学内容内容,并从课程内容中视频数据和隐喻的选择、应对课堂沉默的策略以及课后反思三部分分享了教学技巧。


四位教师说课展示结束后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原理”教研中心丁堡骏老师认为从“原理”课程角度出发,要向学生说明白社会主义能否代替资本主义,需要明确人性受到历史阶段和社会生产关系的影响,资源有限受到历史条件限制,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认识到共产主义是一种运动,教师可以结合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讲资本主义的末路和社会主义的前景,通过提升课程理论高度讲清辨明事实;“概论”教研中心高永老师认为从历史角度讲理想信念非常重要,西方历史、中国历史、党的建设等多方面都有非常翔实的历史资料,教师应该更关注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和动力,讲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实现共产主义的独特优势;“纲要”教研中心池步云老师认为从本次说课中了解到不同课程不同教师的讲课的特点,如可以多引用马恩原话、多运用生动案例、增加教学反思、培养亲和力等,有利于提升自己授课质量。

最后刘召峰副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多课程联合备课会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以课程为单位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基础上探索出的“多课联合、协同共研”的思政课集体备课新模式。该备课模式下,多门思政课程针对同一个专题进行教学展示和思路讲解,为不同课程教师提供优质资源共享、拓展讲课思路、提升思政课教学整体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坚持定期举办该活动,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


图片:孙静

文字:诸葛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