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系列|适应发展与时间管理

编辑: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257

1015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心晴四季”系列活动——“适应发展与时间管理”主题讲座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教室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姚明明老师主讲。

首先,姚明明老师以问句“怎么适应研究生时间安排”引入话题,她指出人的健康等于身体健康加上心理健康。心理成长与发展有十个心理健康标准,因此我们研究生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应做到:一、学会了解自我,了解自己的潜意识;二、要与现实环境保持接触,人和现实环境长久失去联系后可能会产生心理问题;三,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社会支持对于心理个案十分重要;四、适度的情绪表达与管理,要找到发泄情绪的合理渠道。

随后,姚明明老师指出研究生应该学会正确处理心理压力。适度的心理压力可以帮助人们维持良好的功能状态,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适度的压力可以转化为成长的动力,但压力过度会影响心理健康。人生意义需要自己赋予,它不是一道哲学思辨题,而是行走在生命道路上的一道解答题,人生经历会不断修正答案,关爱生命更在相互关心中,若我们发现身边的人在言语、身体、心理和行为上发出危险的信号,要及时联系辅导员或者心理中心,避免悲剧发生。

最后,姚老师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让大家体验学会时间管理。姚老师让同学们把长纸条比作人的一生,撕掉已经渡过的二十几年,再撕掉将来在睡觉、吃饭等日常事情上需要花费的时间,手上还剩下的代表自由支配时间的纸条就非常短了,因此同学们要把握当下,珍惜时间,通过史蒂芬柯维“要事第一”等方法来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弗洛伊德说过:“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爱与工作”,我们研究生的心理成长应该包括工作的能力和爱的能力的提高,此次的心理健康讲座,姚明明老师以幽默的语言并结合自己做学生工作时的亲生经历娓娓道来,在轻松的氛围中,同学们对研究生阶段的心理健康有了更加高度的重视,学习了处理心理压力和管理时间的科学方法,受益匪浅。

文字:罗怡

图片:万锦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