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秋冬季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之观看红色电影

编辑: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471

101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021年秋冬季入党积极分子去影院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

影片以革命、发展、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背景,从“家和国”的角度描写了几代父亲,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社会阶层的“勿忘初心”的奋斗历程,讲述了中国人民血脉相连的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体现了时代的变迁和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延续。

此次观影活动历时近三个小时,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都认真观看,很多同学在观影过程中流下了沉重且感动的泪水。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交流,很多还带着哽咽,大家感触颇多。通过此次观影,我们深刻认识到: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命运。我们的父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构建成一幅中华的奋斗史。我们将传承父辈们的不屈不饶的顽强意志,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定当接过父辈们手中的旗帜,在推进涉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与祖国共奋进,积极投身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观影心得:

我们这一代人是在繁荣、和平、小康、包容、美丽的环境中长大的,这是祖国带来的长治久安,也是父辈们用血和泪造就的净土。也许我们一辈子都不会亲眼看到战争,但这部电影却鲜活得展现了我们的父辈是如何一路走来,保家卫国、浴血疆场、改革创新、敢闯敢当,我听到了万马齐喑、战机轰鸣,看见了工匠精神、破釜沉舟、争做先锋,也感受到了未来祖国发展前途的一片光明,科技不断进步,迎接我们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我们,作为华夏的一份子、作为中华儿女、作为父辈们的子子孙孙,更是应当点燃自己的热血,用渺小来见证伟大,用平凡来创造新的开始。

——2021级硕士郑璇璇

《我和我的父辈》用四对父子的人生串起了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前两个小故事非常沉重,从抗日战争到固体燃料研究,先辈们为祖国、为梦想所奉献的一腔热血再次感动了所有人。其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二个故事中试验屡遭失败时负责人鼓励大家的话:“这个工作是很难,但是如果我们做成了,天上就能有中国的卫星了!”区别于现代团队中多拿升职加薪作为激励手段,这种朴素而又宏大的动员生动地传达出那一辈人对国家的炽烈的爱。而正是这种爱凝聚为一辆高速列车,护送新中国大踏步赶上了世界的脚步。后两个小故事主要是讲述改革开放之后的情形,整体相比前面就温情很多。

看完电影后最大的感受就是:个人命运是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只有将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自己和后辈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

 ——2021级硕士金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作为“我的”系列的三部曲之一,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了几代父辈的奋斗历程。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电影第二部分,由章子怡导言的“诗”。电影镜头开头是孩童们游玩的场景,作为背景墙上的宣言标语也写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代代航天人以勇敢、坚毅和浪漫都在影片中展现,在这里,导言用温柔克制的镜头、语言和台词展现了父亲、母亲和孩子果敢和温柔。“我是个使诗人,我的工作就是在天上写诗”,致敬那些无数默默奉献的伟大的航天人。

 ——2021级硕士张璐

继《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后,今年国庆上映了《我和我的父辈》,组成了国庆三部曲。《我和我的父辈》讲述的是我们国家的奋斗史,展示了我们父辈不惧艰险,攻坚克难,努力拼搏的光辉形象。抗日战争时期,父辈们为掩护群众,以血肉之躯抵御日军炮火袭击;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不再落后挨打,父辈们将所有的青春都奉献给了祖国科研事业;改革开放时期,父辈们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推动国家经济发展;最后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到来,机器人放弃既定程序,自我优化,像人类一般思考,不断为人类造福。随着整部影片故事情节的转换,观众的情绪也起伏跌宕,从悲愤到辛酸到感动再到欢笑不断。我们能有今天的生活得来不易,勿忘国耻,致敬父辈,吾辈更当自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历史的交接棒已然在我们手上,年轻的一辈需要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21级硕士徐幸子

文字:赵文雪

图片:冯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