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期学生发展对象专题培训之红色观影

编辑: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访问次数:270

1015日晚,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第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赴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父辈》,以缅怀老一辈人炽热的爱国情怀,激励当代青年应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

电影《我和我的父辈》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了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他们有的是敢于冲锋陷阵的军人,保家卫国的情怀之下是对国家的热爱以及对家庭的担当;有的是为国家航空工程献出一生的独立坚强的母亲,漫长的科研路途下点燃的不仅是火箭,也是自己的生命;有的是敢于走在前面的“弄潮儿”,走在改革开放的前面,坚持用创新精神做出贡献;有的是为国家创新而无惧未来,为国家科技而客服重重困难的“未来使者”。

虽然从内容上,四个故事没有关联,各自成章;但从时间的线索以及主题的延伸来看,四个故事共同构成了本片的内核:父辈,正是一代又一代的“父辈”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才有了我们今天美好幸福的盛世中国。

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被这些父辈为祖国做出的贡献感到自豪,现场不时爆发阵阵掌声,同时也被他们坚忍不拔的毅力和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而深感震撼。同时对于今天的幸福生活倍感珍惜和来之不易。同学们纷纷表示“只有信仰能让我们不断创造和守护住属于每一个人的幸福”。

观影感想:

我和我的父辈》是以亲情为切口,将镜头对准每一个“小家”的生命延续,展现了不同年代的感人精神传承,见证了国家的发展变化,反映了时代变迁下中华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生生不息、传承弘扬。在战争年代,他们保护家园,舍小家为大家,忘我牺牲,积极传承。在建设时期,他们勇于奉献、为国捐躯,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在经济时代,他们大胆创新,用心生活,敢于尝试,锲而不舍。在科技时代,他们无畏失败,踏浪前行,始终以“科级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传承父辈们的感人精神,负重前行是我们的任务,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路在脚下,即刻出发。

 ——2020级硕士杨文芳

这是组合式主题电影“我和我的X”系列的第三部,由吴京、章子怡、徐峥和沈腾四位导演分别执导的四个先后发生的独立故事组成。“父辈”即父母先辈,表现了家文化中爱国主义精神的世代传承,象征着中华民族百年来追求自由与和平、独立与解放、繁荣与富强的奋斗史。我映像最深的是第一个故事《乘风》。在这个故事中,,冀中骑兵团团长马仁兴深爱自己的儿子乘风,对他说“要死,死我后头”。然而危急时刻,他下令燃放信号弹,儿子乘风按照约定发了电报,暴露了自己的位置,吸引敌军。最终,乘风4人被大批日军包围,壮烈牺牲,数百名百姓安全转移。面对家国百姓和自己的儿子,他选择了保护家国百姓的安全。

 ——2020级硕士王先志

第三段故事,叫《鸭先知》,讲述的是,一个敢于冒险,敢于去探索未知事物的男人的故事。他不止是一个男人,还是一个伟大的父亲。在改革开放那样一个年代,创新,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往往那些大胆向前的人,也许会碰的头破血流。创新,从来都不止是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事情,而是一个时代的魂,如果每个人都故步自封,止步不前,又如何会有今日的新生活,会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无论是现在的5G技术,亦或者在科技上的一次又一次创新进步,都印证了先辈们传承下来的那简单却从来很难做到的四个大字:自强,不息。战争,固然需要人去流血牺牲,但是和平年代,亦需要人去创新和奉献。这个世界哪有什么先知,不过是用自己的阅历和眼界,去前行,去冒险。那些伟大的父亲母亲,为了下一代,在耗费心血,在看不见的角落战斗,永不停歇。

——2020级硕士杨洁

文字:杨洁

图片:冯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