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新生班会暨新老生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访问次数:248

91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新生班会在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主题班会分为新老生经验分享会、新生破冰活动等环节。班会2021级硕士生德育导师金一翔老师主持。

一、优秀前辈经验分享

20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田重学长将专业学习、科研准备、论文发表等方面的心得体会概括为9个字:一是“勤思考”,要立足原著,深入研读;二是“精参会”,要全面考察,择优而行;三是“多写作”,要尽早准备,精准投稿。针对就读期间如何实现专业学习、学术科研及学生活动并重,田重学长认为,由于每个人对这三者的价值排序不同,在侧重点上是因人而异的,学弟学妹应在踏实学习之余积极参与校内实践锻炼。同时,建议有长远求学志向的同学尽早关注升学途径与政策,早做准备。

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杨宇鹏学长结合自身担任兼职辅导员、参与学生工作及社会实践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进入新环境后要在各方面及时转变和升级自己:在行动导向上,要利用好学校以及学院提供的资源,拓展交际圈,主动向他人学习,多渠道锻炼能力和提升眼界;在实践过程中,要敢于推荐自己、敢于试错,把小事做细,把重复性事务做精;在心理建设上,要平视自我,不妄自菲薄,不在同他人的无谓比较和恶性竞争中内耗。杨宇鹏学长还强调,马院学子要在马学马,要把党的事情放心上,关注时事,熟悉党务工作流程,这是马院学子的基本功。

2020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于雪哲学姐围绕在政府的实习经历,向新生同学们分享了前往政府单位实习的前期准备、申请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经验,并且从4方面阐述自身收获:一是要怀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眼界和格局,从顶层设计角度考虑整体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培养细致尽责、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做前三思而行,多从小事着手、多下功夫;三是要保持全身心投入、沉浸式工作的状态,珍惜工作机会,不困于在校研究生的身份,转变态度与视角;四是要锻炼以点带面、快速学习的思维能力,多加反思,梳理出宏观体系链条。

2020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张卓舒学姐重点介绍了在学院新闻中心一年的工作经历以及担任理论宣讲团团长的感悟。学院新闻中心是一个集文字创作、摄影美化、新媒体制作等各类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能够锻炼同学们的文字敏锐度、摄影创作力、新媒体编辑多方面技能;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讲师团则是在马院导师团指导下的研究生理论宣讲和社会实践团体,充分发挥了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以常态化理论宣讲的方式,让理论落地生根,引领广大青年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新时代力量。新生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专长和志向,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工作,锤炼自身能力。

二、自由提问交流

在提问交流环节,新生同学们针对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等方面问题展开了提问。在座的学长学姐们给予耐心解答。“习人之长,赋己之能”,通过此次交流分享会,2021级全体研究生受益匪浅,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随后,全体2021级硕士生同学一一作了自我介绍,从个人本科阶段经历到进入马院感悟,从个人爱好特长到未来职业规划,同学们都各抒己见,增进与新同学间的认识,积极融入新集体、新生活。

文字:许敏明 宋亚东

图片: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