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学党史 明初心 担使命——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访问次数:241

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马院107教室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9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副书记游志纯同志主持,联系本支部的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列席指导。

会议第一项内容由支部书记李岩同志将本支部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的工作情况及检视问题情况进行总结汇报。他指出,支部始终坚持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对本月党支部各项事宜进行集体讨论,并通过益智答题、主题研讨、学术分享、朋辈辅学、参观考察等形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定期组织党课学习,支部书记、副书记、其他支委及大部分党员同志都汇报和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心得。支部还坚持每月集体过政治生日,并严格做好党费收缴、党员管理等工作。李岩同志表示总体而言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是仍有诸多问题亟待改善。一是支部在建设上要更能凸显支部特色,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支部需进一步开展多元化的活动,避免形式化问题,提高党支部的活力;三是支部可提供更多对外学习交流的机会,特别是要把握好与教师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向优秀的党支部学习。

会议第二项内容由各位党员依次汇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的学习自查情况。在理论学习方面,支部党员都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党史,帮助深入了解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越功勋,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在实践锻炼方面,有党员同志表示结合理论学习和自身的研究方向,开展了相关的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但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理论学习不深刻、实践方法较单一、把党史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并表示会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服务群众方面,支部党员以成长辅导、社会公益、社区发展、好人好事等形式积极参与到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之中,但对标先进也存在服务范围狭窄、服务类型单一、服务方式简单、服务力度不足等差距。

会议第三项内容由代老师根据支部半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和支部党员的自查情况进行评价和指导。首先,代老师肯定了支部各项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都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完成,各位党员同志的学习自查和反思都很深刻,学思践悟都谈到了。其次,代老师还指出在理论学习过程中,除了文本学习,还要学会贯通学习和对照学习,即实现理论与理论的贯通、理论与现实的贯通、历史与当下的对照。代老师还强调了支部成员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同时也作为一名党员,要学会处理学术和政治的关系,学会以专业讲政治。此外,代老师还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尽可能地为支部党员提供对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和理论宣讲的机会。

会议最后,党员同志们一致认为要以此次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更加自觉地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伟大的建党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图文:博士生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