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班会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顺利召开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6日 访问次数:861

914日下午,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班会暨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在马院105教室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0级博士班德育导师包大为出席并主持本次会议。

做到新发展,第一是坚守底线。包大为老师强调,学术规范是一名博士生必须要坚守的底线。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管理,保证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学位〔2014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浙江大学印发了《浙江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及结果处理办法》。包老师为各位同学详细讲解并分析了关于学术研究、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新规定、新变化和新要求,希望各位同学能够主动适应新的管理办法,认真恪守学术规范。

做到新发展,第二是坚持高线。包老师指出,各位同学要有远大学术理想,高标准要求自我,并善于突破自我。一是要做到求真,求真是基础,各位同学要研究真问题,研究的问题要结合社会需要、结合学术前沿、结合自身优势与学术积累,结合导师的意见建议,做到对所研究的问题心中有数、胸有成竹。二是要做到求新,求新是增量,做到常学习,常积累。包大为老师引用恩格斯的名言:“自学往往是空话,如果不是系统地钻研,那就学不到什么正经的东西”,希望各位同学在博士期间的学术研究中要能沉得下心来,做深度的研究,做系统的研究,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字空”的务实态度。三是要做到求是,求是是目标,各位同学写出来的文章要有真实的论证、真实的论据、大量的积淀蕴含其中,避免将学术型研究简单地等同于思想宣传,使研究的成果经得起学界的检验。

做到新发展,第三是坚定理想。包老师表示,坚定理想信念是鼓舞自己克服学习生活压力与困难的良药秘方。时间紧张,各位同学要能提升紧张感、提高效率。环境变化,各位同学要能提高适应力、积极应对。面对困难,各位同学要能保持韧劲、迎难而上。在克服一道道的难关中,收获成长;在进行一次次的努力中,靠近目标。

会上,每位2020级博士生分别总结了自己一年来所取得的学习成绩,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与选题构想,也提出了自己目前遇到的压力和困难。包老师在听取了大家的个人分享后,为大家针对性地提供了科学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包老师引用列宁的名言,“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希望各位博士生,做好时间管理,平衡好学习和生活的关系,缜密地计划自己的写作时间,也祝愿各位博士生的科研之旅能够乘风破浪、顺利前行。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班委换届的有关事项。

文字游志纯

图片:王  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