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之 “让研究生生活更有意义”篇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访问次数:256

912号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第三讲——“如何让我们的研究生阶段更有意义”顺利开讲。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担任主讲

报告会伊始,代老师用三个问题引入,引导同学们思考为什么到马院读书、毕业会做什么职业、以后做什么样的人?代老师带领大家梳理了十八大以来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密切相关的六次重要会议的主旨。作为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不仅要专心学术,也要关心国事,在“浙”里培养自己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然后,代老师带着大家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特质:为人与为文的统一,日常与研究的一体化。一名合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需要具备丰富的知识、强大的内心、反思的意识、健全的人格。关于导学关系,代老师以一连串问题引发大家的思考。导师是研究生阶段的关键人物,理想的导师类型是学术指导、生活关心、发展加持。好的导学关系的建立需要导师的用心也需要学生的包容。最后,代老师给大家提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以静制动,学会比较和鉴别,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忘乎所以;二是以学养人,储备未来所需的多维势能,包括时代势能、理论势能、实践势能和话语势能。三是善于借力,学会借助理论、实践和专家的力量,充实自己。

此次专题报告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进行,让2021级研究生新生对于学科特质、学术规范、导学关系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秉持着严谨治学、尊师重道的态度开启新的征程。

新闻中心

文字:王先志

图片:夏晴丨万锦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