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之校史院情篇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5日 访问次数:236

9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第二讲——校史院情篇在紫金港校区马院五楼大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老师的报告以“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为题,以“浙江—杭州—浙江大学—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叙事线展开。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2020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希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浙江“三个地”“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示范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西湖、京杭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等世界遗产坐落在城市中心。近年来,杭州实现了从传统旅游城市向现代服务型城市转型、传统制造业城市向现代信息服务业城市转型,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首脑峰会、2022年即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更是让这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创新创业之都享誉全球。

浙江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24年的办学历史是与国家民族复兴、人类文明进步同频共振的历程。学校在兴学图强中诞生、在抗战烽火中崛起、在国家建设中奉献、在四校融合中跨越、在争创一流中奋进。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培养了60余万校友、4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5 位“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210余位“两院”院士及一大批文化名家,发展成为国内顶尖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在多个世界主流大学排行榜中进入世界前100名。

浙江大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创始单位之一。1984年首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第二学士学位生,1990年首批获硕士学位授权点,2006年首批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拥有一支政治立场坚定、马克思主义学养深厚、在相关学科领域具有影响的教师队伍,在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通过开展研究生科研支持、“书香马院”读书会、社会实践、兼职辅导员、海外交流、担任助教、就业指导等活动,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科研、教学、宣讲、党建等综合能力。

此次2021级研究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内容详实、贴近生活,不仅让新生们对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更帮助新生们积极适应新身份、新环境、新要求。在报告中,李老师希望同学们珍惜在马院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浙江、杭州、学校和学院的学习资源,严谨治学,使马克思主义成为马院学子的看家本领和立身之本。要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同时,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和坚定有为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最美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

新闻中心

文字:罗怡

图片:夏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