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访问次数:1573

912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报告第一讲开课。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同舫教授主讲,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

刘同舫教授从五个方面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研究生期间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

一是要尊重导师,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研究生在思想上,要理解导师、敬畏导师;在行动上,要主动接触导师、主动向导师汇报阶段性成果并及时报告行动动态,正确对待导师的批评,认真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等,积极在导师的学术引领和精神引领下成长。

二是要谋划学业,处理好所处学习阶段之间及其共性与个性关系。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再到博士生,面临着学术领域、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考核方式等多方面的分化。虽然每个人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出发点不同,但是研究生的共性是要以做学问为主。研究生不仅要承担起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责任与使命,将自身置入时代改革大潮中,通过学术研究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三是要遵守规矩,处理好规则意识和实际行动的关系。这既表现在遵守学术规矩上,也表现在遵守学校和学院规则上。学术不端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付出惨重代价,研究生要将学术规范提高到做人高度,做学问要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学院和学校的规章制度都经过了老师和学生的民主讨论,具有科学性和合理性,同学们在校期间要遵守制度、遵守规则。

四是要正视焦虑,处理好心理状态与学术研究的关系。研究生阶段以纯粹的学术研究为主,但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学院生活,积极参与社团活动,减少和认真对待焦虑。在心理健康的前提下,学术研究要走好三条路:走宽路,要开阔自身视野,提升学术格局;走新路,要注重研究方向的长远规划,把握学术之路的基本格局和发展空间;走快路,即快走一步,先走一步,调整好生活节奏。

五是要修养人格,处理好为学与为人的关系。人品是最高的学问,好人品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为学之道和为人之道的统一应达到一个洒脱的境界。研究生要有志气、大气、正气、勇气,要保持高明的思想见地和敏锐的问题意识,培养自身学术品位和学术理念,客观公正、真诚求索,自信自觉地修养人格,成为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刘同舫教授的始业教育,立意高远、内容丰富,贴近学生实际,辩证分析了研究生阶段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了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方法,使全体新生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振奋了精神状态,给大家带来了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新闻中心

文字:许敏明

图片:万锦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