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4日 访问次数:1180

912日上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5楼大厅隆重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党委书记李小东,党委副书记徐晓霞,副院长代玉启、包大为,院长助理刘召峰,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德育导师和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开学典礼由副院长代玉启主持。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

首先,李小东书记致欢迎辞。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学院学科建设历程,并对2021级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

一是坚定信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马院学子,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与国家、人民同频共振、同向同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二是要扎实基础。两年硕士、三年博士,求学时间转瞬即逝,同学们要珍惜在马院的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学习资源,严谨治学,使马克思主义成为马院学子的看家本领。要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有力传播者。

三是要提高能力。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类实践活动,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用思想引领未来,学以致用,用以致学,在学有相长中不断提高能力,知行合一。

程早霞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寄语,对全体新生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奋斗目标,将自身成长成才与国家人生命运联系在一起,要有为国家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而为自身成长提供持续的精神动力。

二是要正确处理为人与为学的关系,为人的厚度决定为学的高度,要做一个宽容、善良的人,做一个自尊、自律、自强的人,做一个对祖国和人民充满深情的人。

三是学术研究贵在持之以恒的精神。学术研究必须建立在长线的理论积累、严格的学术训练和把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基础之上。同学们要珍惜在校时光,脚踏实地,认真读书,将自身学问研究与服务国家文化强国战略紧密结合,立大志、成大德、为大才、担大任。

在校生代表、2021级硕转博研究生杨晓彤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希望出发,阐述了自身对在马院学习的认识:要明理悟道,在马言马,扎实学好理论知识,多读书、读原著、悟原理;要增信强基,在马爱马,对生活充满热情,对马克思主义真懂、真信、真爱;要崇德立行,在马用马,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调研结合,在增强自身科研素质的同时,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契合国家人才需求。

2021级新生硕士生代表姚乃文围绕“青年人的担当和使命”,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将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要勤学多练,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只有拥有坚实的知识基础,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得心应手;要保持好奇,保持热爱,不断探索,在全新环境中培养对所学知识的兴趣。

2021级新生博士生代表常成回望了竺可桢老院长的校训,分享了自身在理论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启示:一是要把激情和理想注入中国梦,永远保持对党忠诚、乐于奉献、振兴中华的理想信念;二是要把紧密与团结注入学院梦,马院是一个朝气蓬勃、亲密无间的共同体,同学们要在交流研讨、思想碰撞、共同实践的过程中同舟共济;三是把自信与勤奋注入学术梦,要树立远大的学术指针,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

最后,全体师生齐唱《浙江大学校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新闻中心

文字:许敏明

图片:万锦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