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会议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13日 访问次数:175

为继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9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会议在紫金港校区西区成均苑3521室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到场参会。

会议第一阶段,李小东书记代表学院对今年5名新入职的教职工表示祝贺和欢迎,并对全体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李书记介绍了学院新的办公区域——成均苑35楼,他表示,新办公区域的启用,进一步拓展了教师办公空间和学生研习空间,将为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随后,院长助理刘召峰作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总结。刘老师表示,2020-2021学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承担本科生课程355个班级、累计18440学时,承担研究生思政课 80个班级、累计2560学时。本学年,在课程体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效,教学各环节秩序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发展活动持续增加,教学成果奖获得历史性突破,但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下一步将持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使命感、完善思政课教学质量评价机制、不断优化“四史”课程建设等。

会议第三阶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中心主任吴旭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中心主任傅夏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主任董海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主任封丽萍和研究生思政课教研中心主任张立程五位老师分别总结了本教研中心上一学年的教学工作,并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改革情况及经验进行了分享。

随后,段治文教授作《“思政课”高质量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教学经验分享。段老师指出,在课堂教学内容上,要做到内容新颖,内心自信,营造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课堂气场;在课堂教学方法上,要做到把握理论,直面现实,形成学习有趣、实践有用的课堂影响;在创新教学思维上,要做到创新思维,学科融通,凝聚理论自信、学科自信的课堂力量。

院长刘同舫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内涵和范围进行了详细解读与分析,进一步强调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希望广大教师群策群力、团结奋进,将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学院的整体进步紧密结合,将“马院姓马、在马言马”贯穿到一切教学、科研、办学活动之中。

最后,李小东书记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巡视整改,学院领导班子、党委换届等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传达和部署,并再次强调教学纪律,通报相关案例,引导教师以案为鉴。

图文:何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