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新学期 新教材 新教法——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召开全体专兼职教师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08日 访问次数:318

96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中心召开2021年秋冬学期第一次备课会。备课会由研中心主任封丽萍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学工部部长郭文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以及全校40余名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专兼职教师出席会议。 

 

首先,李小东书记强调了举办新学期集体备课会的重要意义,针对开学第一天巡视组反馈意见,强调要注重师德师风,遵守教学纪律,并鼓励参会教师熟悉新版教材,加强教学科研,提高教学实效性。 

 

随后,封丽萍老师从课程简介与教学建议、教学日历、研究下学习参考选题、现场教学活动实施细则、现场教学基地名单等方面向参会教师详细介绍了2021学年课程教学安排介绍。教研中心主任姚明明老师详细布置了本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实践教学安排。金一翔老师介绍了2021年浙江省暑期备课会的基本情况。

 

本次备课会还邀请了马建青老师、代玉启老师、姚明明老师和董扣艳老师就新版教材的变化和教学建议作主题分享。马建青老师主要就新版教学的总体修改特征和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就新版教材的绪言《担当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进行解读。代玉启老师主要就新版教材的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和第二章《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的内容进行了分析,给出了部分章节的教学建议。姚明明老师就新教材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内容进行了细致分析和解读。董扣艳老师就新教材第四章《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对比分析。

最后,郭文刚部长针对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三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一是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培育时代新人,二是如何根据新时代学生特点,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做好追踪研究,三是如何实现四课堂融通,统筹学工机关各方面力量投入。 

本次备课会使全体任课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本学期课程的教学任务与进度安排,为教师们适应新教材变化、讲好思想道德与法治奠定了知识基础,为新学期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活动的有序运行提供了充分的条件保障。  

文字:金一翔

图片:覃鑫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