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红色引擎,助力共同富裕”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江苏、山西、四川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编辑: 时间:2021年09月04日 访问次数:339

红色,不止是一种色彩,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是中国革命的底色202171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1名学子组成的实践团队分赴浙江江苏山西四川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进行共同富裕的红色路径探究实践调研根据这些地区红色资源的分布现状立足特色资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形成具有专业特色的调研报告

在浙江杭州市实践队员们走访参观了坐落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该馆是浙江省、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前身是蔡永祥烈士事迹陈列馆,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直立着9米高的蔡永祥雕像,怀中还抱着19661010日凌晨时分横卧在铁轨上的那根圆木

在江苏常州市实践队员们分别参观了常州三杰纪念馆与瞿秋白故居。常州三杰分别是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他们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为党的创立和后续的革命活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常州“三杰”展厅,运用现代声光电技术,生动全面地展示了常州“三杰”伟大的一生,给参观者以强烈的视觉和听觉震撼。

在山西长治市实践队员们瞻仰了位于长治市区西南梅辉坡太行太岳烈士纪念馆,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太行太岳的英雄儿女所建立的一所烈士陵园。山西长治太行太岳烈士陵园松柏参天,花草覆地,庄严肃穆。1986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四川省实践队员考察了位于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协兴镇邓小平故居。朱德故里景区结合研学旅游、党史学习教育等,朱德故里景区开展党员干部“初心使命”微党课教学,在朱德读书启蒙地药铺垭私塾开展“认真读书”现场教学,在朱德诞生地和朱德母亲墓开展“忠孝家教”情景教学,进一步创新了红色旅游形式、丰富了红色旅游内涵。在协兴镇这里有近20处邓小平同志青少年时期的活动场所,树立了邓小平铜像、修建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缅怀馆等纪念设施。邓小平故居通过重塑邓小平广场铜像缅怀仪式、创新开展红色旅游讲解模式、打造党性教育品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等方式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服务,盘活了红色资源,在弘扬革命精神的同时为红色资源开发和利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生动经验。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各地实际探寻曾在祖国大地上领航华夏儿女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红色色彩。如今,这股红色的力量依然在持续迸发着磅礴生机,对红色资源的挖掘开发利用共同富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养分,滋育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文字梁慧沈燕杨洁

图片实践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