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走进安吉余村,感受思想的力量——“概论”教研中心组织学生赴安吉余村开展现场教学活动纪实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22日 访问次数:1213

余村,浙北安吉县境内原本默默无名的小山村,如今名震全国,因为这里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发源地,它在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历程中留下了极其重要印记。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真切感受其对实践的巨大引领作用,“概论”教研中心组织“概论”课程的近80余位同学,在傅夏仙、杨冀辰两位老师的带队下,于2021417日赴余村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重走总书记走过的路——安吉余村”为主题的现场教学活动。


来到安吉余村,一下车,一个美丽的小村落便映入大家的眼帘:干净、整洁的乡道,翠绿中点缀着片片绚丽花坛的山林、草坪,极具安吉特色、独具匠心的竹结构亭台、蜿蜒其间清澈的小河,这里更像是城市中的公园。村子里智慧农业设施、文化礼堂、电商展览馆、数字管理平台、观光车旅游路线等设施齐备,慕名而来的参观者络绎不绝,村道两旁不少餐馆、民宿和特色商店点缀期间……四周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来到余村,每个人都会被村中心一座被碧水鲜花环绕的巨大石碑所吸引,巨石上面写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几个大字,这里也成为了每个人必到的留影处。

通过讲解员的现场介绍和文化礼堂中播放的纪录片,大家对余村的发展历程有了完整的了解。如今“绿水青山”的余村过去曾经是污染严重的矿石开采和加工之地,上世纪7080年代村民们陆续开办起了石灰窑、水泥厂,靠山吃山的“石头经济”迅速让村民们富裕起来。然而生态环境却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这迫使余村人思考到底是要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高速经济”还是要以生态经济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为子孙未来的生存环境考虑,余村人选择了关停矿山、水泥厂等重污染企业。没有了“石头经济”后的余村一时间举步维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 300 多万元骤降至 20 万元。在此关键时刻,20058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了这个小山村,充分肯定了余村关停矿山、发展生态经济的举措,他说:“余村人下决心关停矿山是高明之举,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同志的鼓励和支持让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明确了奋斗方向。之后,村“两委”带领村民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发展生态经济。

经过了十五年的发展,余村已经从过去高污染经济转型为可持续的生态经济,2020年余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5680元。余村已经成为浙江乃至全国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美丽乡村的生动样板。2020330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15年再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调研,称赞“美丽乡村建设在余村变成了现实。余村现在取得的成绩证明,绿色发展的路子是正确的,路子选对了就要坚持走下去。”

在安吉余村的现场学习,师生们最大的感受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课本中学理字句,变成了一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大家从中真切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人民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学们表示,如果没有现场的学习和参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充满哲理和实操性的重要理念很可能只是被当作为一种“口号”,只有来到现场我们对这一理念的体悟才能得到真正升华。

如果说在余村的学习使大家更深刻地领悟到新时代新思想的巨大力量,那么参观孝丰镇老石坎第一党支部旧址则使大家上了一堂“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生动党课。浙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位于历史悠久、保存完好的宋氏民居里。方铁城、杨老五等革命先行者们在这里成功策动了轰动一时的撑筏工人罢工活动,掀开了安吉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辉煌篇章。如今这里建有安吉党史学堂,中国共产党在安吉九十余载的风雨历程在这里被一一定格、见证。在这座规模不大的党史学堂里,大家结合党在安吉县发展壮大的历史,再次从中国共产党如何从国家危亡中诞生、又如何带领人民不断前行的伟大历程中获取力量,同学们表示一定要坚定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力量。


图文:傅夏仙 杨冀辰 燕俊昊 陈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