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教改进行时——“概论”教研中心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14日 访问次数:204


49日下午,“概论”教研中心在学院107教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会。

在说课之前,傅夏仙老师根据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强调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做实做细考核标准,确保标准客观公正。

此次备课会围绕两个专题,由两位老师主讲,其他老师点评、探讨。

翟绪权老师就“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专题讲解了自己的讲课思路。翟老师首先对“民生”进行说文解字,使学生产生客观认识之后,辅以“社会民生”的漫画加强学生感性认识,并通过归纳民生的公共产品特点,点明民生的供给主体是政府,并提出民生是“生命”“生产”“生活”在公共领域的循环统一,其中生命是生产的根本、生产是生活的前提、生活是生命的反哺。进一步地,在“供给侧”思维之下,由里及表地串联教材中民生专题的逻辑,即国家安全是守护人民生命的压舱石、社会治理是促进人民生产的催化剂、保障民生是改善人民生活的推进器。而后,按照教材指定顺序,由表及里地分别展开“提高和改善民生”“建设社会治理体系”“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讲解。熊老师强调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论述的变化。吕有志、傅夏仙、舒泽虎老师也都谈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对翟老师的讲课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翟老师的授课内容十分丰富,很难在有限的时间内都得以展开讲述,需要详略得当,重点突出。

楼俊超老师讲解了自己讲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专题的思路。他首先从问题引入,引导学生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梦的内涵及特点,进而回顾了小康社会的形成过程以及我们在实现全面小康征途中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接着,楼老师比较了中国梦和美国梦的不同,以此阐述中国梦的内涵和特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接着大家对楼老师的讲课思路进行了点评和讨论,认为楼老师的课件做得非常好,授课的逻辑思路清晰完整。吕有志老师强调了在这一专题中有必要对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行讲解阐释。

:高永

图片:“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