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第二卷精读会纪要(三)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08日 访问次数:253

318日下午,“《资本论》第二卷精读会”第三期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楼105室举办。本次读书活动精读的篇章是第二卷第一篇第四章“循环过程的三个公式”、第五章“流通时间”、第六章“流通费用”以及第二篇第七章“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第八章“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第九章“预付资本的总周转。周转的周期”,我院刘召峰教授领读,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院系师生参与线下读书活动,部分同学通过腾讯会议观看了线上直播。

刘老师首先强调了第一篇前三章是马克思从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个维度分别考察资本的循环过程,第四章“循环过程的公式”则是从整体上考察循环过程的三个公式。

马克思指出,“任何一个单个产业资本都是同时处在所有这三种循环中。这三种循环,三种资本形态的这些再生产形式,是连续地并列进行的。”也就是说,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态(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及商品资本)及其循环的三种形态(购买、生产及销售)在时间上是继起的,在空间上是并存的,只有当资本的三种职能形态依次转化和同时并存的时候,资本的运动过程才不致发生中断。

关于本章中有关“价值革命”的概念,刘老师强调了四点:一是商品的价值量是由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二是“单个商品只是一类商品的平均样品”,它们的价值“是整个地决定的,不以特殊情况为转移”,商品的价值是它们的社会价值而不是个别价值;三是商品的价值量与生产该商品的劳动的生产率成反比;四是“价值革命”就是由于生产方式的周期性变革和劳动生产力的周期性突然提高而导致的商品价值量的突发性的下降。

第五章“流通时间”和第六章“流通费用”,马克思具体分析了影响资本周转速度的两个因素。资本周转的速度首先取决于周转时间的长短,即资本周转时间(包括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理解资本的流通时间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理解流通时间是对价值增殖的一种限制。因为流通时间对生产时间是一种限制,“流通时间的延长和缩短……对于一定量资本作为生产资本执行职能的规模的缩小或扩大,起了一种消极限制的作用”, 它限制了把资本当做生产资本来发挥技能,从而限制了价值的增殖。所以说,资本在流通领域中的购买阶段(G-W)和销售阶段(W’—G’),都只能发生价值的形态变化,而不发生价值的增殖。马克思指出之前的政治经济学家只看到了表象,即认为流通时间对资本增殖过程有利。

马克思从“纯粹流通费用”、“保管费用”以及“运输费用”详细地介绍了资本在流通领域中的一系列耗费。流通费用分为两类,一类是同商品的价值形态变化有关的费用,是“生产上的非生产费用”,包含纯粹流通费用和保管费用;另一类是同商品的使用价值运动有关的费用,这是一种生产性的流通费用,包含运输费用。

刘老师指出,要注意区分“储备的形式”和“储备本身”,在任何社会里,为了保证社会生产和个人消费的正常进行,都需要进行储备。但在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社会生产的空前扩大和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使商品储备的数量大大增加了,储备的社会形式发生了变化,变成了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储备。而为了储备商品而产生的保管费用,虽然处于流通领域,但它是为了将商品的使用价值妥善的保存下来,所以它是同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内的继续有关的费用,是具有生产性的费用。

 “一切只是由商品的形式转化而产生的流通费用,都不会把价值追加到商品上”,而运输这一流通方式它提供了产品位置变化的服务,“它表现为生产过程在流通过程内的继续,并且为了流通过程而继续”。刘老师指出,关于运输这一流通过程是追加了商品的价值,还是创造了价值,即到底是“价值追加”还是“价值创造”,目前学界尚有争议,值得进一步研究。

在第七章“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马克思主要介绍了资本周转的概念就是资本进行周期性循环的过程,资本的周转时间是资本的生产时间和资本的流通时间之和决定的,资本的周转次数(n)表示一年中一定量的资本能周转多少次,用公式表示则是n=U表示“年”这个单位时间;u表示一定数量资本周转一次所需要的时间)。接下来马克思说明了若要进一步研究周转对生产过程和价值增殖的过程影响以前,需要在第八章进一步考察在资本流通过程中得到的两种新的形式,即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区分只是由于价值转移方式的不同,固定资本投入生产领域中,其价值是逐渐地、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到新的产品中去,“决定一部分投在生产资料上的资本价值具有固定资本性质的,只是这个价值的独特的流通方式”,而流动资本的价值则是全部一次转移到新的产品中去。

刘老师强调,要注意理解马克思对资产阶级经济学家错误看法的批判,如将“可动性”作为区分固定资本和流通资本的依据,将劳动资料本身具有的物质属性与固定资本的直接属性混同,将“固定资本和流通资本”的范畴与“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范畴混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错误解释,目的都是掩盖资本家对雇佣工人进行残酷剥削的真相,从而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马克思还谈到了固定资本的组成部分以及对其进行补偿、修理和积累的过程。

第九章“预付资本的总周转。周转的周期”,由于资本的不同部分的周转速度不同,所以马克思说,“预付资本的总周转,是由它的不同组成部分的平均周转”,因此,刘老师强调要学会垫付资本的总周转速度的计算方式,即用年周转的价值总额(固定资本每年的周转额与流动资本每年的周转额之和)除以垫付资本的总额。

此次读书活动,刘老师还拓展讲解了有关农村土地流转、村办企业与本村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关系,对于拓宽同学们的理论视野、启发同学们对当下中国现实问题的思考具有一定的意义,同学们也进一步感受到了《资本论》的理论魅力和现实力量。

图片:马甜甜

文字:马甜甜|新闻中心 梁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