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感悟历史,缅怀先烈——马克思主义学院顺利开展子三园清明祭扫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04月01日 访问次数:308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铭记于子三烈士的英勇事迹,传承爱国爱党的炙热情怀,32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浙江大学农学院子三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学院研究生团支部的学生和机关党支部的老师怀着对烈士的崇敬之情,齐聚子三园。

活动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在于子三宣讲团宣讲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于子三纪念碑前,全体肃立,共唱国歌。宣讲员介绍了于子三烈士的英雄事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发表了感悟以缅怀于子三烈士。在于子三宣讲团宣讲员的讲解下,他用生命描摹的历史画卷又缓缓展开。1944年,19岁的于子三抱着农业救国理想考上了正在贵州办学的浙大农艺系,入校之后,他接受了共产党先进思想和浙江大学求是启真思潮的影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进步学生团体组织”地服务团。1946年秋,于子三随浙江大学回迁到杭州,参加了进步学生组织新潮社,并登上了领导学生运动的舞台。1947年,国民党当局对各地学生民主运动实行高压政策,加紧制造白色恐怖,并秘密逮捕了于子三,对其严刑拷打,妄图取得浙大地下党及全国学联的秘密。但于子三烈士始终坚贞不屈,直至被迫害致死。这位坚强的民主革命战士虽死犹生,他的精神激起了浙大师生的抗击。那时,1200余名浙大学生冲出校门,在杭州举行盛大游行,提出了“反迫害、争自由、求生存”的口号。浙大校长竺可桢也亲赴南京向国民党教育部申诉,并向媒体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劣行。更多的青年学生开始觉醒。由于子三惨死引发的学生运动,迅速波及全国。

数年时间飞逝,于子三的爱国之情被一代又一代的浙大学子所传承,于子三纪念碑前写着的“学生魂”三个字也在岁月的打磨下历久弥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被于子三坚定的政治理想和强烈的爱国之情所感动,也为1947年子三运动中浙大师生们的奋起反抗所动容。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们在于子三纪念碑前默哀三分钟并为于子三烈士献上鲜花以寄哀思。

感悟历史,缅怀先烈,我们向于子三烈士致敬,也向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的无数革命先烈致敬!更要以于子三学长为榜样,传承先烈精神,坚定政治信仰、对党忠诚、对国热爱,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同向而行,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频共振马院学子独特的方式为新时代弘扬先烈精神、传播红色能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新闻中心 梁慧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支部 赵宸|新闻中心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