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学党史,育传承——“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联合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访问次数:375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岁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光荣传统,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2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同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结对活动。本次结对活动紧紧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方式方法创新、内容丰富多样。

一、以知识竞赛促学风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在四史知识小竞赛志愿者活动中正式拉开帷幕。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于西区文科组团食堂入口处带领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学生们组织开展了“学思研习四史,喜迎建党百年”四史主题知识竞赛。本次知识竞赛为选择题。竞赛内容以党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为主。活动吸引了大量师生参与,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扫码答题。获得满分的师生,赢取印有“学四史不忘初心,强信念不负使命”的帆布背包。

由于奖品有限,先答先得,现场师生踊跃答题,你追我赶、毫不相让,充分展现了较好的党史知识储备和精神风貌,现场氛围精彩纷呈,不仅激发同学们答题热情同时加深了大家对于党史知识与故事的理解及认识。

四史知识竞赛,是一堂集知识性、教育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党史教育课程,为浙江大学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以理论学习促交流

下午13:00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及硕士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齐聚学院五楼大厅开展理论学习。

活动伊始,庞毅老师为三月份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赠书。

 

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老师们的带领下,大家先后学习了《习近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老师们积极同学生交流,引导同学们探讨学习党史的心路历程及心得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地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指引人生航向。

此外,王雪楠老师就如何提高史纲课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同在座的老师及同学们展开了积极探讨。大家纷纷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或结合当下党史授课形式的新变化进行观点分享及研讨,为马院的思政课课程教学提供了诸多借鉴性较强的建议

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马院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在马言马”的必然要求。

三、以省档参观促感悟

理论学习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健步走至位于杭州市拱墅区丰潭路的浙江省档案馆。为庆祝“建党百年”这一重要日子,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主办的“建党百年 初心如磐——长三角红色档案珍品展”在浙江省档案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500余件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及影像资料。展览分为“开天辟地宏图起”“革命洪流风云咤”“中流砥柱御外侮”“天翻地覆慨而慷”四个主题。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份份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珍贵档案资料,让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鲜活了起来,把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展现了出来,把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出来。

参观过程中,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的老师们化身“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着建党百年的浙江故事和浙江楷模,同学们也在老师们动情地讲述中感受着历久弥新的浙江精神。大家驻足在一幅幅展品及文献前思绪万千,体悟着党的创业故事,触碰着新中国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脉搏。历经百年,党员人数超过九千万,早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之际,党史学习教育伊始,我们作为马院的一员,应当从红色珍档中汲取养份,获得启迪,重温初心,振奋精神,以专业的知识力量,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师生党员的学习感悟摘录

教师心得:

1】段治文

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和学史力行的目标。学史明理,就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学史增信,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史崇德,就是要赓续精神血脉,就是要学习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构筑起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就是要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在实践中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

2】刘召峰

学习了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收获颇丰。我谈几点认识:(1)学习党史,意义重大。学习党史,了解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可以增强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学习党史,了解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增强我们投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自信心;学习党史,了解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可以更加明了中国向何处去,增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避免犯颠覆性错误。(2)党史教育,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既要认真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读本,也要悉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3)党史教育要见实效,要促进党员的思想改造和实际工作的改进。

3】张立程

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浙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部署,八八战略,山海协作,区域发展协调,千万工程……思政课教师应该系统学习,充分挖掘他探索实践的经验,内涵,讲出更多具有“红船味儿”“浙江味儿”“浙大味儿”的故事,让学生对思政课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


4】董海樱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我们只有学好党史,才能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更好地感受运用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发展的伟力,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5】赵晖

党史学习教育应以两个历史决议为基础,求真、求实、求信,“寓论断于叙事中”。分析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应遵守六个不能原则:“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不能用今天的时代条件、发展水平、认识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干出只有后人才能干出的业绩来。”评价革命领袖人物则应做到“两个不能”。一个是“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另一个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对于历史的曲折和曾经发生的错误应“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教育确实应该立德树人,但教育体系的建设应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切忌拍脑袋决策,违背了教育的自身规律,容易好心办坏事。比如升学考试中一味提倡降低难度,不超纲,但又要分出参加考试人员的等级排名,结果出题变成抠细节,这种做法在学生平常学习中的传导,只能扼杀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激发。教育改革不应一刀切,应充分尊重学生学习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样才能为年轻一代的学习成长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教育改革也不应跟所谓政绩挂钩,不要为改而改,而应从实际出发,不需要改的,坚决不改。

6】甘钧先

我们在建党百年之时学习党史非常必要。我们学习党史,可以从中国共产党所经历过的巨大挑战中,学习到很多有益的经验,同时也为我们今天的时代提供启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年代所经历的内外挑战,与今天所遭遇到的挑战,尤其是外部挑战,具有很大相似之处。从党史中,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如何准确地判断内外形势,从最准确的现实出发,做出正确的决策,毫不动摇地坚持,且在巨大的挑战面前,保持强大的创造力。中国共产党的这些优秀品质,对于今天的时代挑战来说依然适用。

7】庞毅

我对党史教育学习谈两点体会。第一,对党的历史的基本知识、发展脉络要有准确清楚地认识。目前,同学们的党史知识的认知,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视剧的影响,反而党史相关教材、课程影响较弱。如何在党史教育中以有效地教学方法提升同学们的党史知识,还需要继续探索。不过为大家所公认的是,情境体验教学是有效的方法之一。第二,在了解党的历史的基础上,还需要以党史教育为契机,推进党和人民正在从事的事业。党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我们不仅要学习党的历史经验,还要推动党和人民正在从事的事业,赋予党史教育以时代意义。

8】尤云弟

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我们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处于这样关键的时间节点,党的十九大为今后五年和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恰逢其时,非常关键,意义重大。作为高校思政课老师,我们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践行者,是立德树人中心任务的主要承担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主要引导者,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思政课教师的理想信念必须科学。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在把握时代脉搏中强化价值认同。马克思主义不仅是科学的知识体系,更是一种价值体系,高校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实质就是确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价值体系的认同。思政课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既要认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科学性,还要注重其实践性和发展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时代发展的脉搏中不断充实理想的内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中强化价值认同,坚定“四个自信”在科学认知新时代矛盾与陷阱重重的国际局势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

9】王雪楠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起点上,对青年学生加强党史教育,必须用扎实的研究,丰富灵活的内容载体,能不断回应现实的问题意识,创造师生共同探究“问题”的具体条件,重在自主思考。

10】陈丹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并且是教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对于党史学习教育更应重视。中国近现代史课程当中,可以说包含了党史的全部框架内容。因此,教师自身必须自己先学好党史,才能更好的对学生进行教育。第二,新时代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是顺应时代的举措。目前对高校教师的评价体系过于注重科研成果的数量,增加其他方面的评价比重将更好的提升教师的自身能力水平,更有利于教师回归对教育本身的钻研。

11】李洁

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就学习党史教育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开展好党史教育,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更好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要以好的学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学生心得:

1】杜一鸣

历史是文明的根,不知从何而来,又怎会知道往哪里去。中华上下五千年,作为唯一没有断层的文明,也正是历史的存在,让中华民族不会随波逐流。对于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也正如此,铭记来时路,只有回望历史,才能始终记得初心所在,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坚定为了谁而走下去。党史的学习也是信念感的重塑,让每位共产党员看得到源头、看得到一路来的艰难险阻,更是以党的历史为推动中国共产党始终进行自我革新、永葆先进性与生机活力的源动力,提升个体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也同时激发作为整体部分的党员个人的责任感,以千千万万党员的合力,共同作用于党在新的百年的建设进程。

2】杨宇鹏

学思践悟四史,献礼建党百年。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从嘉兴南湖开始的故事一直讲到今天,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如一壶老酒,愈酿愈香,沁人心脾。一部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我们每一个人既是见证者,又是获益者。作为一名在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中成长起来的青年党员,理应学好党史,触摸党的历程。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3】高鑫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年”,胸怀千秋伟业,恰似百年芳华。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不忘初心不忘来时的路;体会党的百年实干史,求真务实开启新征程。作为一名党建专业的学生,既要学好党史必修课,努力实现从思想自觉到行动自觉,又要汲取历史经验,善于用历史思维指导学习工作,也要强化历史担当,担起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努力实现学以致知、知以致用、用以致远,接起新时代的“接力棒”,挑起伟大事业的“重担子”!

4】王琳妤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清醒剂”、“最好的营养剂”,对历史的追问和阐述,反映的是对现实的理解和关怀。我们的当下是由历史所铸就的,历史在为我们开拓道路、提供经验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者丰厚的精神滋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构筑起伟大的精神谱系,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必须保有对历史与历史人物的温情与敬意,同时,要改变单向度的学习方式,用更加理性和多元的视角看待历史,加强思考不断感悟,在学习的过程中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

5】朱惠羽

我对党史教育有以下看法。我认为,探讨党史教育的有效性和吸引力问题,首先要把问题阈放大,不能就党史而谈党史,要先弄清楚大历史的逻辑。历史是过去的今天,今天是过去的延续。贯通历史与现实的是人性,历史教育的核心要义是讲出人性,党史教育则是要讲出人性中的信仰部分,这是问题的实质。我们知道,历史类教材通常以历史条目和理论观点呈现,这是有其必要性的,但并不意味着要求教师照本宣科。事实上,思政课教师的工作就是要将“给定内容”转化为“传播内容”,追求课堂教学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可以说,在党史教育中,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往往以群像的形式呈现,一定程度上抹去了人的具体性。缺少人性解剖的党史教育自然会引起学生的“低头”甚至“差评”。因此,党史教育要讲出人性,讲出人性中的信仰部分,更具体地说,是讲出党性中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6】段涛

今年建党一百周年,光荣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光辉岁月中走过辉煌历程。此次学史活动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百年前的中国,军阀割据,帝国主义国家虎视眈眈,百姓水深火热。一群有理想,有信仰的的中国人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旨在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矢志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得中国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一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时代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了我们手中,吾辈当自强。新时代,我们应当继承共产党人的优良品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7】陈宇轩

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个伟大飞跃。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需要学习好、总结好党的光辉历史,将党的成功经验传承下去。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党员,我们首先要强化自身的党史理论知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其次要创新党史教育的方式方法,不能照本宣科、光念文件,要讲好党史故事,做好朋辈宣讲,让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入心入脑入行。

8】官依群

 2021326日下午,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浙江省档案馆及其举办的红色展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党的带领下,中国民族和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站在今日回望党的百年历程,可以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想,学习党史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入了解这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有助于我们认真分析这个政党“为什么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加应该学好党史。

9】孙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以此作为勉励,努力做到学史明理,感悟光辉思想的真理伟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努力做到学史增信,从历史回望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信心,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努力做到学史崇德,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认识,始终秉持人民至上,始终践行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做到学史力行,发扬革命精神接续奋斗,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新风,凝聚奋进力量,锤炼过硬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10】叶文倩

在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和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学习党史教育有助于我们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百年奋斗伟大历程中,总结经验,奋力前行。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青年中的中坚力量更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国家的未来。中国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历史总会在一些特殊年份的时间坐标上镌刻下熠熠生辉的印记。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艰辛载入史册,这是中国人民艰苦卓绝抗议斗争的辉煌篇章,在危机中的新机,决战决胜“中国精神”的璀璨光芒。

文:尤云弟 杨宇鹏

图:李思琪 杨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