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通知

新时代的文本与实践——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之江论坛”征稿启事

编辑: 时间:2021年02月01日 访问次数:4022

之江论坛”是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致力于打造具有历史厚重感又不乏当代风范的“之江论坛”,提升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今天,当我们凝视百年来激荡的革命史和建设史,历史也凝视着我们,提出如何“接过历史接力棒、继续在和平与发展的马拉松跑道上奋勇向前”的重大论题。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助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精准领会时代“考题”,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拟于2021522日举办“新时代的文本与实践”——首届马克思主义研究生“之江论坛”,邀请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青年以文赴会,共襄盛举。

一、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协办单位

《浙江社会科学》编辑部

三、论坛时间和地点

2021522-23日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论坛主题

1.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逻辑

3.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逻辑

4.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研究

5.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

五、参会论文要求

1.请将参会论文和回执于2021410日前发送至邮箱zjuforum_marxism@163.com。

2.邮件主题:首届之江论坛+论文题目+所在院校+作者姓名。

3.参会论文须概念清晰、逻辑严谨、行文流畅、具有原创性。字数8000字以上,文章格式要求参见《马克思主义研究》。

六、奖项设置

为鼓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青年学子的创新作品,本着公平公正原则,参会论文经专家评审后,拟评选:

一等奖1名:奖金3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名:奖金15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5名:奖金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对遴选出的优秀论文,推荐论坛协办刊物发表。

七、其他说明

论文入选名单于2021510日前在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公布,同时以电话或邮件通知入选者,敬请关注。

论坛统一安排食宿,会议期间与会学生的往返交通费、住宿费(52122日两晚)及餐饮由主办方承担。交通费限火车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需提供往返车票报销凭证。

八、拟入选论文选拔原则、入选数量

1.选拔参会论文的总原则为政治立场正确、研究主题相关、行文逻辑清晰、谨遵学术规范,未发表作品优先。若有青年学者(讲师或博士后)投稿参会,可斟酌挑选特别优秀者参会。

2.预期选拔30篇参会论文,每个论题6篇左右。

九、会务联系人

李老师:0571-87075330;0920385@zju.edu.cn

包老师:davidbao@zju.edu.cn

王同学:117305431@qq.com

附:参会回执.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