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经典领航,启真明智|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顺利开讲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09日 访问次数:225

12月3日晚,浙江大学研究生党员骨干著作研读示范班(2020年)在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107教室开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开班仪式,方瑞老师、吴旭平老师及全校各学院研究生党员骨干参与本次活动。

一、如何研读经典著作

方瑞老师为大家讲述了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方法及思路。

首先,方老师通过马克思从早年到晚年的话来刻画马克思本人的形象。其次,方老师提出课程建议:从来自思想史的较广视角出发看待文本;在历史语境中看待文本;与文本进行某种形式的对话: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文本中的观点和论据进行对质。接着,方老师基于文本介绍了马克思的理论贡献、历史定位和理论品格。最后,他借黑格尔的话寄语学员:“人应尊敬自己,并自视能配得上最高尚的东西。”

二、《共产党宣言》

吴旭平老师从文献发表背景、文本结构与内容、启示及其价值带领学员们进行了《共产党宣言》研读,以形象生动的典型案例将资产者、无产者、共产党人等概念阐述清晰且深刻。

首先,吴老师从理论背景、社会背景为大家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文献发表背景。其次,在“文本结构与内容”部分,吴老师按照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四部分,结合文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剖析。最后,吴老师指出《共产党宣言》的启示及其价值:理论必须能够深入实践;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辩证思维方法客观地看待世界历史进程和全面分析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并鼓励各位学员思考共产主义理想的意义,关怀个人目标、国家目标与人类未来。

在两位老师的悉心引导下,大家走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感受到经典文本的魅力,一改过去的刻板印象。最后,研读示范班第一堂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文:张卓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