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无毒青春,无悔人生——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实践教学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04日 访问次数:354




为了提高大学生对新型毒品的防范意识,增进大学生对毒品危害的了解,更好地营造“无毒校园”,122日下午,浙江大学梁清华老师邀请了西湖区公安分局双浦派出所的孙龙飞警长和西湖区禁毒大队张雅彬副大队长及其团队走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课堂,为同学们做有关禁毒新形势和新型毒品防范的讲座。

孙龙飞警官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孙警官现任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双浦派出所刑侦警长,主要负责刑事犯罪案件打处、侵犯财产类治安案件打处以及打击吸贩毒等禁毒类工作,2016年至今长期处在基层打击涉毒类案件工作一线,对防毒禁毒工作经验丰富,了解中国和世界毒品形势及变化。

孙警官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中国国内的毒品形势。他指出,虽然我国对于毒品活动一直采取高压政策,但目前我国国内的禁毒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毒品滥用情况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吸毒活动私密性明显增强,新类型毒品增多,查处难度增大;吸毒群体不断年轻化,高校学生吸毒等事件时有发生,令人痛心。基于此,孙警官从历史与现实两方面再次强调了禁毒防毒的必要性,告诉同学们中国的禁毒方针和理念是“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随后,他还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我国的禁毒政策和措施。孙警官给大家列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对吸毒、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非法生产买卖毒品和走私毒品等行为的处罚规定,帮助同学们辨析社区戒毒与强制戒毒的区别。

其次,孙警官给大家介绍了毒品来源。同学们了解到,在境外毒品来源方面,“金三角”毒品仍是主流,“金新月”和南美毒品渗透风险依然存在,北美大麻入境案件增多;而国内毒品生产则以小作坊为主。目前,通过境内境外、网上网下相交织的物流渠道贩售毒品已成为新常态。

考虑到同学们未来可能会到国外交流或者留学,孙警官还对世界毒品形势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北美、欧洲等毒品形势严峻的国家,并指出,目前美国部分州、加拿大等国已经将大麻合法化,同学们在国外旅行生活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自觉远离毒品。

最后,孙警官带领同学们了解了笑气、“蓝精灵”、LSD、小树枝、“神仙水”、“阿拉伯茶”、“浴盐”、“烟油”等新型毒品,并着重介绍了LSD和“浴盐”这两种具有极强致幻功能的第三代毒品。他指出,新型毒品流行面广,扩散速度快,伪装性强,让人防不胜防。孙警官以一个个发生在杭州高校中的真实案例为教材,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识物、识人、识环境”的能力,提高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克服猎奇心理,增强对抵御各类毒品的能力。

同学们从孙警官的讲座中受益良多。有同学意识到了当前禁毒形势的严峻性和了解、抵制毒品的重要性;有同学认为要自觉抵制“吸毒无害论”,拒绝诱惑,用科学知识构建屏障,回击网络上的无知言论,为国家禁毒事业出一份力;也有同学想要了解跨国界的毒品纠纷问题;还有更多的同学对缉毒警察的工作肃然起敬。

讲座后,禁毒大队警官向同学们分发了禁毒宣传材料,向大家展示了仿真新型毒品,并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解和答疑。

这次的禁毒讲座具有深刻的教育与警示意义。孙龙飞警官和张雅彬副大队长及其团队以详实的数据、图片和大量实例,生动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国内国际的毒品形势,毒品种类、形态以及危害,并强调了拒绝尝试毒品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离毒三分、健康满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撰稿人  20级外国语言文学 张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