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党建质量提升月|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举行“蜡炬成灰育桃李,勤学精进报师恩”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12月01日 访问次数:173

1126,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于104教室召开了以导学关系建设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受邀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陈宇轩同学主持。


杨宇鹏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优质导学关系”的案例分享,他认为学术引导、生活关怀、及时沟通、亦师亦友是一段良性导学关系中较为重要的四个维度。他引入了何文炯教授领衔的民生保障团队这一案例进行优质导学关系的阐述。何文炯教授带领的团队如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师生始终互相扶持、守望相助,求真务实、深耕民生领域,完成了诸多服务于民生保障的科研项目,为老百姓们带去了温暖与关爱。团队也因此获评浙江大学第九届“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的荣誉称号。


案例分享结束后,陈玉洁同学、朱配配同学、罗琳同学分别就自己同导师间的良好关系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对老师在生活中的关怀及学术上的悉心指导表达了感谢。


随后,陈宇轩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负面”导学关系。他引入了三个生活化的案例,分别从论文问题、项目问题及社会事务繁多三个生活化的例子为大家进行了生动地阐述,引发了同学们关于导学关系的进一步思考。

与此同时,詹雪璐同学、杨文芳同学、张振浩同学也就如何从学生的视角营造良好导学关系这一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代玉启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代老师指出,导学关系对我们的学习及生活均有着较为重要的影响。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本科至博士阶段同导师相处的经历,并教导同学们在及时同老师进行沟通的同时要避免对于老师的过度依赖,要积极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自身的科研能力及抗压能力。


文字:杨宇鹏

图片:李思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