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纲要”教研中心赴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编辑: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访问次数:441

1116日下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一行六人赴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与宁波大学马院李包庚院长、曲蓉院长,薛秀霞、郑善庆、张庆花、陈兴亮等多位老师进行研讨,就各自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经验、未来研究生培养方向等多个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宁波大学马院李包庚院长首先介绍学院建制历史学科点申报情况,特别对马院的教师绩效管理经验、科研激励机制、研究生培养方式转型做了详细介绍。自2014年实行绩效激励机制以来,宁波大学马院年均获得国社科立项3-5项,马院C刊发表率远高于政法、人文学院,这给学院发展带来良好契机,招生、财务制度改革、学科点申报等诸多问题均获得学校积极支持。

接着,曲蓉院长、纲要教研中心主任薛秀霞教授对思政课教学“八个一”长效改革、社会实践、思政课融合宁波本地资源、形势与政策课程新设“新时代”专题做了详细介绍。在常态教学改革、教师集体摩课的推动下,马院“学评教”情况大幅改善;服务本地的社会实践设计思路也给校方、本地社区、学生党员、实践基地等多方带来共赢效应。郑善庆老师作为纲要教研中心骨干教师代表,特别讲述了将纲要教学问题融入暑期社会实践的良好经验。

我院纲要教研中心段文教授、董海樱主任、张立程副主任分别介绍了纲要教研中心历史、教学改革经验以及社会实践组织情况,对宁波大学马院服务本地、融合本地传统文化资源服务思政课的实践路径予以高度评价。其余教师就如何将纲要教学问题、本地文化资源融入课堂与社会实践展开热烈讨论

此次交流考察活动,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宁波大学马院“纲要”课程建设情况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探索建设具有浙大特色的“纲要”课程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图文:“纲要”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