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第二十三期顺利举办

编辑: 时间:2020年10月25日 访问次数:426

1022日晚18点,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书香马院”经典读书会第二十三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读书交流会”活动在紫金港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五楼大厅如期举行。读书会由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老师主持,青年教师姚明明、桑建泉和池步云担任领读老师。学院全体硕博学生积极参与。

读书会在包大为老师“面对西方思维困境,我们中国发展靠的是实践-真理-实践过程,在此过程中,探索中国化的马克思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谈的是中国的真理,世界的真理,如何避免摔跤的真理。把这本书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才更有资格把故事讲好”的引论下拉开序幕。

在青年之声,“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分享环节中。硕士生罗琳、陈宇轩、章甜甜和叶慧琪以及博士生李岩、张登皓、王政剑和尹江燕分别分享了他们最喜爱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从“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到“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青年之声代表们结合自身的生活经历分别分享了他们感悟。

包大为、姚明明、桑建泉和池步云老师们分别对学生代表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随后,各位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桑老师就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分享了他的世界故事,指出,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多样性,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只有这个国家具有发言权,一种模式不可能解决所有国家的问题。强调“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才是面对多元文化的正确态度

姚老师就企业党建为视角,分析了她的中国故事,通过考察我国党建今昔对比,分析我国企业党建现状,姚明明老师结合习总书记的话指出“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强调了党的建设重要性,并结合国企中国石油西气东输和大型民企,如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等案例,阐明了党建促企业的功能。

池老师就习近平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他的浙江故事,按照“创新”“共享”“协调”“文化”“绿色”“改革”“开放”“党建”八个篇目就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故事进行分享。

包大为老师也结合自己在浙江的生活感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感受到在浙江“最多跑一次”对大众生活的便捷,认为浙江“最多跑一次”成效显著,强调守规矩的重要性,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在提问环节,与会同学从生活实例、读书方法论以及国家脱贫工程的时政等问题向领读老师进行了提问,老师们耐心地进行了回答。

在读书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包大为老师作了读书会的总结,并分享自己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走得再远,也不能忘掉来时的路。”

包老师指出怎样才算年轻的心理状态?那就是用红船精神坚定理想,奉献精神,不忘初心拷问自己是否还年轻。面对新的事物,你敢不敢?尝试学习一门新外语,你敢不敢?走出家庭与导师的舒适圈,你敢不敢?关键时刻为公众利益挺身而出,你敢不敢?如果敢,就是敢于自我革命。

在师生思想交锋和同学们沉甸甸的收获中,本次读书会落下了圆满的帷幕。

文字王甄玺

图片朱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