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感悟垦荒精神,展示“重要窗口”——“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赴台州大陈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31日 访问次数:363

浙江省高校“纲要”备课会每年在暑期开展教学活动,至今已坚持30多年——由兄弟院校同行间相互交流教学思路和方法,可谓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728日,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6名党员教师赴台州椒江参加浙江省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师2020年暑期备课会。大家在全程参加教学经验交流之余,在台州大陈岛开展“感悟垦荒精神,展示重要窗口”主题党日活动。

728日上午,支部党员聆听了台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霖教授作《台州与“重要窗口”建设成就和经验》主题报告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治文作《与时俱进的精神引领》主题报告,认识到“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字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深刻内涵。大陈岛垦荒精神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先进意识和优秀文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

729日下午,大家首先乘船抵达一江山岛开展现场教学,参观了一江山战役遗址,聆听了关于战役的有关介绍,随后赶赴大陈岛。730日上午,在大陈岛干部学院姜雪芳老师的带领下,支部成员来到位于大陈岛的垦荒纪念碑、甲午岩、台胞文史馆等地,重走垦荒之路,重温开拓历程。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一批温州、台州两地的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在大陈岛战天斗地的垦荒故事,反映了他们用青春年华铸就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姜老师生动讲述老垦荒队员们垦荒背后的故事,从历史的角度原汁原味还原大陈岛垦荒精神,同时通过讲解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在意蕴及启示等内容,深入诠释了大陈岛垦荒精神对党员的指引和推动作用。

通过为期两天的现场教学,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先辈们的报国之志,感受到共产党人信仰的巨大力量。思政课教师应当在将来的教学中,引导青年积极学习与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展现年轻人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担当作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 尤云弟 池步云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