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忆峥嵘岁月,悟党建魅力——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台州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第二次直播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29日 访问次数:218

727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寻踪心向党,青春砺行筑信仰”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台州市椒江区参观学习,并通过“浙大马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官方抖音账号,开展两场抖音直播活动,追忆革命风云岁月,感受基层党建魅力。在行走中,呈现有风景的思政课。

一、溯过往,瞻未来

一江山岛登陆战是解放战争的最后一役。1955118日,人民解放军首次采用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一举攻克了一江山岛,使盘踞在大陈各岛屿的国民党军逃往台湾。72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一江山战役纪念馆,用直播的形式,带领观众追寻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的伟大精神。

第一场直播在一江山战役纪念馆拉开序幕,实践团成员苏嘉睿向直播间的观众生动地介绍了一江山战役的历史过程,强调了“一江山登陆战”在解放军战史中占有特殊地位,是永载史册的,是迄今半个多世纪以来国共两党的最后一场正面战争,这次战役的胜利显示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允许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在与一江山战役纪念馆的副馆长徐怡老师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一江山战役背后的历史抉择与战争智慧,一江山战役首次采用三军对近海岛屿之敌的联合作战,打响了解放浙江沿海岛屿胜利的第一炮。


 

一江山战役纪念馆与时俱进,运用动感沙盘直观立体地展示了当年陆、海、空三军将士首次联合渡海登陆作战,一举攻占一江山岛的激烈战斗的场景。重温历史,苏嘉睿总结了过去老一辈人的英勇无畏精神,也提到青年肩上的责任重量。今后椒江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大力推进经济转型,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大力推进从严治党,努力成为浙江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二、守初心,跟党走

实践团来到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这是一座二层木结构明清式建筑白墙灰瓦历经风雨洗刷,百年老宅愈显古色古香。第二场直播拉开帷幕,本场主播由实践团成员蒲颖担任。台州党组织纪念馆的讲解员徐灿灿老师受邀介绍展馆搬迁的原因,一方面是城区建设需要,另一方面是老展馆面积较小,需要更大的空间来展示台州市党组织的发展历程;展馆屋檐鱼鳞形状的设计寓意着这座山海水城的人民年年有余;院落中间举着右手宣誓的人像雕塑就是中共海门小组创始人宣侠父同志。

 

随后,在主播带领下,我们见证了台州共产党从轰轰烈烈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涌起等各阶段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光辉岁月。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历史图片,一段段生动复原的历史场景,还有融合了电子科技元素的英雄人物点赞魔镜墙等,让我们身临其境,仿佛时光又回到了那个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讲到党的组织建设工作时,主播采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张立程老师,张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对新时代党中央与时俱进一以贯之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独到见解。最后由实践团成员张琦对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直播活动做总结。

 

 

物换星移,沧海桑田,战火硝烟已悄然走远,但“历史不应该被遗忘”。葭沚作为“一江两岸”开发建设的主战场、湾区的核心区,在此占据一席之地的“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将成为这片土地上一个永不褪色的符号,时刻提醒着我们: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广大青年党员更应当不忘初心,心中有党,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时刻服从组织安排,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半个月来,马院学子走过龙泉,踏上大陈,重走西迁之路,寻踪红色印记。疫情防控的当下,实践团成员解锁新方式,线上线下相融合,以亲身经历、切身感悟,在抖音直播间为大家呈现了9场有风景的思政课,和大家在云端相聚,回顾文军长征故事、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探寻垦荒传奇、解密基层党建组织魅力。

从游客转换为主播,从听课的学生转换为讲课的“老师”,讲出深度、讲出活力,我们以真才实学宣传新思想,以青春之我书写新篇章。

图片:马欣璇 张琦 卢菊艳

文字:王锦 卢菊艳 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