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深入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中心赴诸暨枫桥等地调研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访问次数:409

“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中所强调的。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在坚持党的创新理论上有丰富的理论素材、生动的实践例证、独特的资源优势。如何将这些资源优势运用于课堂,提高“概论”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吸引力,教师队伍的建设是关键。

为了帮助教师深入了解并掌握实践中浙江做法和经验,722日,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亲自带队,“概论”教研中心10位老师和学院陈姝妤老师赴“枫桥经验”发源地枫桥镇等地开展实践调研。

上午9:00,调研组一行先到了“枫桥经验”陈列馆,在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大家“枫桥经验”的发展脉络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

参观结束以后,在中共诸暨市委党校丁光飞副校长的安排下,调研组在枫桥镇枫源村文化礼堂与枫桥镇的基层干部进行了座谈。枫桥镇党委副书记董光泽介绍了基层治理中面临的新形势与新问题,枫桥镇杜黄新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了在基层治理中做好群众工作的切身体会和经验,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看法和建议,校地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和对话。

座谈会后,李书记代表马院向中共枫桥镇党委和诸暨市委党校赠送了浙大纪念品和书籍。


下午,调研组一行在丁光飞副校长和冯前同志的陪同下,前往大唐袜艺小镇和五泄镇十四都村开展进一步深度调研。

大唐袜艺小镇是浙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这一窗口,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新发展理念在浙江的生动践行。

五泄镇十四都村是浙江乡村振兴的生动个案。我们在村党支部书记蒋雪成和村委会主任周承涛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村里古建筑和民宿,文化宣传员用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语言向我们生动介绍了村情村史,也让我们每一个人充分感受到了基层群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高度自信。开民宿是今天浙江很多农村发展经济、提高收入的主要方式,十四都村利用自己靠近五泄风景区的区位优势,种植了大片荷花,一座座古建筑掩映在荷花间,年轻人在经营民宿,年长者在此安享晚年

本次调研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为上好“概论”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教师们既加深了感情,也收获了很多实践知识。

(图文:“概论”教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