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求是龙泉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团第一站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18日 访问次数:168

715日,为期四天的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寻踪心向党,青春砺行筑信仰”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第一站活动圆满结束,指导老师和实践团全体成员踏上了返校的旅程。


本次龙泉之行,实践团成员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分工明确,不畏艰辛,因难而上,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这四天里,成员们在线下重温西迁路,解密青瓷史,走进三色住龙,体悟红色文化,同时也通过直播的形式在线上为大家呈现了4场有风景的思政课,在体味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实践团成员们表示获益良多!


实践团成员心得体会:

在丽水龙泉,我们暑期社会实践团共进行了四场直播。我们在浙大龙泉分校旧址,重走浙大西迁路,感悟先辈精神;我们在青瓷博物馆,了悟精美的展品背后是深厚的文化底蕴;我们在住龙镇红军街,看到浙西南革命精神仍然在当地熠熠生辉,并和绿色发展充分融合,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而在直播过程中,我们也是遇到了不少困难,如信号较差、设备不够专业等,但是在团队成员的合作中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本次线下社会实践时间虽短,但是收获颇丰!        

 ——2019级硕士韩栋霞

意外猝不及防,临危依旧不乱。本次龙泉之行,虽面临了诸多突发状况,如出境嘉宾在直播前一晚才最终确定,直播时间因出境嘉宾的时间安排而更改至提前,正式直播又面临设备故障、网络信号差等诸多意外,但我们依旧用最饱满的热情、最认真的态度,最完备的预案,在众人的合力下圆满结束了本次龙泉红色寻踪之旅。正所谓插曲不断,惊喜异常。

 ——2019级硕士张好

龙泉四天,是一场红色之旅,也是一场思想感悟。我们跟着讲解员看浙大西迁,思求是精神;探究三色住龙,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次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红色研学之旅,扩大了传播范围和影响力。四场直播总体比较顺利,也解决一些意外状况,在实践中增长了本领。

 ——2019级硕士尹超超

龙泉之行,收获良多。探寻浙大芳野旧址,重温西迁历史,感悟浙大求是精魂;参观龙泉青瓷博物馆,穿越历史印迹,领略青瓷雅致国色;走访住龙红军街,聆听革命事迹,坚定党员红色信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参访与宣传相结合,具有深刻的红色教育意义! 

 ——2019级硕士鲁静静

龙泉四日,感触良多。芳野旧址吱吱呀呀的木地板,将我们带回浙大西迁那段峥嵘岁月;龙泉青瓷温润如玉的光泽,折射出流传千百年的工匠精神;住龙镇红军街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诉说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与理论、合作与勇气,更有未雨绸缪的处事之道。我们必将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创新社会实践与理论宣讲方式,铭记浙大先辈与龙泉的历史渊源,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中的浙大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2019级硕士许雪林

 “以弦以歌,往哲遗规追鹿洞;学书学剑,几生清福到龙泉”。炎炎烈日挡不住浙大学子探寻求是精神的脚步,重走浙大西迁路,浙大龙泉分校于战火纷飞中为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庇荫之所;芳野浙大,那励志图强、艰苦创业的精神生生不息,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浙大学子勇担使命,砥砺前行!

 ——2019级硕士孙千

因疫情影响,本次龙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创新了实践方式。由我们在线下,通过直播的形式为大家呈现有风景的思政课,一起重温西迁路,解密青瓷史,追寻红色踪迹,探求绿色发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青春励行中筑牢信仰。带我领略了丽水龙泉的美丽风景,同时也加深了浙西南革命历史的理解和感悟,获益良多!

                                                       ——2019级硕士周相良

直播是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新方式,也是新挑战。我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探索未知、摸索前进,从撰写直播方案、确定直播平台、设计宣传海报,到联系采访对象、策划直播引流、提前定点预演,再到录制抖音视频、确定直播人员分工、处理直播突发状况,我们在短短两天内快速成长。我们称自己是“美女主播”、“数据女工”,我们在脑洞大开中体会不一样的快乐。这样的快乐,只有亲身经历,才刻骨铭心。

 ——2019级硕士生张琦

龙泉之行结束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却未止步。第二站我们即将前往素有“东海明珠、红色海岛”之称的台州大陈岛。大陈岛究竟什么样的故事呢?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马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

图片:张琦

文字:周相良|韩栋霞|张琦|尹超超|张好|许雪林|孙千|鲁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