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走进三色住龙,助力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龙泉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第二次直播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17日 访问次数:371

714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寻踪心向党,青春砺行筑信仰”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龙泉市住龙镇参观学习,并通过“浙大马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官方抖音账号,开展两场抖音直播活动,探究住龙深厚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宣传特色的红绿融合发展模式,并呈现当地淳朴的民风本色。在行走中,展现一堂堂别具风格的思政课。

一、红绿融合,因地制宜

住龙镇被称为浙江的井冈山,地处龙泉、遂昌、浦城三县市交界之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期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区域。7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来到住龙镇的红色文化广场和红军街,体会革命精神、探究发展模式。

第一场直播在广场旁的廖家祠堂拉开帷幕,实践团成员韩栋霞向直播间的观众展示了周边的风景,并介绍了对浙西南革命精神有着充分了解的龙泉市委党校范思红老师。在范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仿佛穿越时空,全身心地去聆听那过去的故事。革命历史的背后是一位位英烈可歌可泣的壮烈斗争。范老师在直播间分享了让她印象深刻的烈士们,杨天保便是其中一位。即将被处决的他,仍不忘缴纳党费,“三块银元”的故事令人动容。如今,浙西南革命精神仍熠熠生辉,并凝练成“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根植人民”的这十二字,刻在住龙人的心中,成为当地红色文化的精神支柱。


住龙因地制宜,将红色文化和绿色发展充分融合,以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干部教育培训和研学为载体,打响“红绿山水·淳美住龙”乡村品牌建设,实现“红”促“绿”,以“绿”衬“红”,而这样的发展离不开青年工作者的奋发和拼搏。接下来,直播间邀请到了当地工作的叶文心和刘雨茜。作为刚参加工作的她们,用亲身经历向观众们诉说住龙的发展、住龙的进步。最后,韩栋霞采访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晓梅老师,她向大家分享了所思所悟,她指出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革命老区应当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并发动青年的力量为当地的发展赋能铸魂。


二、不忘本来,本色犹在

长约400米的红军街道两侧古民居林立,干净整齐,有保存完好的清中期古建筑民居。714日下午,实践团来到红军街,了解、体悟当时革命的印记,学院各党支部同学观看直播。

第二场直播由实践团张琦主持,并邀请到当地有名的讲解员廖永龙为直播间的观众介绍红军街的历史、人文。廖老师说道,这里民风淳朴,革命老街从古至今还保留着夜不闭户的优良传统,户户栽花培绿、一尘不染,邻里关系融洽和谐。而且部分民居的墙壁上留有革命斗争时期留下的红军标语,甚至还有神秘的弹孔,这些红色文化无不传递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让人动容。张琦在采访当时居民询问生活如何时,他们皆是表达了满足和幸福之情。

随后,在廖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红军学堂,和直播间的观众进行互动。大家纷纷提问,现场气氛活跃积极。最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立程老师对两天的直播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在参观学习作为浙大人第二故乡的龙泉大地后,希望同学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勇承时代和社会赋予的伟大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结束直播活动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观了沈广隆剑铺、五七青瓷厂、东土青瓷等基地,实地考察了剑和瓷是如何在当地进行产业化发展,实践团成员都表示收获颇丰。

通过一场场直播,通过实践团的一次次努力,虽有困难和不足,但最后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直播效果相对显著。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进一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心得体会:

2018级博士朱元南:作为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龙泉市住龙镇以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紧跟前沿,以直播的方式让学生充分感受到革命老区的的历史光辉。历史是如此久远,虽然我们无法恢复革命时期的全貌,但是这一批批沉睡的革命旧址、遗址却能让作为后辈的我们瞻仰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一串串红色记忆,在当地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再结合此情此景,仿佛置身于现场,无数革命事迹仿佛历历在目,成为了鲜活的历史。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信仰者,我收获颇丰,在今后我将主动了解更多的红色故事,更要讲好更多的红色故事,让世界倾听中国的声音。道阻且长,我将尤为之。

2019级硕士蒲颖:看完红色文化宣讲,仿佛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住溪老街还是旧时的格局,部分墙壁上还依稀可见革命斗争时期留下的红军标语,印记着当年的烽火岁月。这里记载了一段段感人的英雄事迹,见证了革命先辈们为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理想!新时代的我们,应当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将青春梦想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2019级硕士马新勇:走过党旗飘扬、红歌激荡的红色老街,墙上的红军标语,门板上的子弹痕迹,依然印记着当年的烽火岁月。此次活动网络直播的方式宣传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了解这座被誉为“浙江小井冈”的住龙镇,也让更多的人有兴趣了解粟裕、刘英、方志富等革命先烈在浙西南的革命斗争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时代赋予我们新的时代使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一场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并为之奋斗的接力跑。我们要有更坚定的信念,开阔的视野格局,更无畏的责任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魄力奋进在新时代,为实现社会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硕士黄先露:宁静致远、古朴纯真,是住龙镇给人的第一印象;红色之乡、文化育人,是住龙镇的精神内核;幸福快乐、活力乡村,是住龙镇村民的最大追求。这一场住龙镇文化的云享受,让我们身居他乡也能体验到古镇红色文化的巨大魅力和感受到当地居民的满满幸福感。红军街、“红太阳”、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古屋等等都是红色历史的见证;老人口中的“整洁的街道”、小道旁边的花花草草、旅游旺季的“一屋难求”都是幸福的象征。跟着学姐们的直播,听到了革命红军的经典故事,从中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所付出的汗水和鲜血。最后只想说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马院2020暑期社会实践团

文字:韩栋霞|部分党支部同学

图片:张琦|许雪林|尹超超|周相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