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云端相聚,逐梦浙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12日 访问次数:1245

为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认识与了解,选拔学业优异、热爱学术、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本科生报考我院研究生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74—5日举办“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期间所有活动均通过“钉钉”线上直播、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今年共收到329名优秀大学生的报名材料,经过资格审查,层层遴选,择优录取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的74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夏令营,以屏幕为媒,相聚云端,共话未来。

、开营仪式

夏令营开营仪式于74日上午830分在教学主楼1125正式开始,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主持开营仪式。


学院党委书记李小东老师致欢迎辞从在全球抗疫中作出巨大贡献的两位浙大优秀校友谈起依次介绍了浙江省情、杭州市情、浙大校情及马院概况希望他们到最美的地方追逐梦想,相聚浙里。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琦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张琦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她在浙大马院的所思、所见、所想浙大马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有爱、有关怀、有凝聚力,优秀同辈相互促进,学长学姐榜样示范,老师们迷路点津。

代玉启老师为营员介绍学科概况使得各位营员一步了解了马院的整体学科概况

二、学术交流



上午950分,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做了题为《如何看待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刘院长从马克思和马克思主义的区别五个方面,为各位营员带来精彩的学术盛宴对大家提出“要研究与传播马克思主义寻求心灵的归属与追求”的殷切期望。

下午1点,旭平副教授做了题为《共产主义能否实现》的学术报告。吴老师谈到,真正的共产主义是人的自我异化的扬弃,共产主义社会功利性目的消失了,爱情、友情等一切情感都变得更加纯粹。

接着,百人计划研究员包大为老师做了题为《谈谈数字资本主义》的学术报告。他从需求数字化、时空与肉体的异化、资本主义治理术与意识形态外壳三方面结合日常实例与国家发展状况解释数字资本主义对人的影响、表象与实质进而指出数字资本主义本质上仍是资本主义

三、综合面试

4号晚上到5号全天,学院通过网络远程面试的形式,对各位营员做了全面综合的考察。面试环节全体营员都做了充分的准备,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综合素养。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期待金秋九月,我们期待着与大家浙里相聚!

图文:高鑫娣 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