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就业能力提升讲座(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务工作实务能力提升培训顺利举行

编辑: 时间:2020年07月11日 访问次数:181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2021届毕业生党务工作能力,7月8日晚六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就业指导系列之能力提升(四)于线上顺利举办。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正科职组织员、思政讲师柳小毅应邀作了《党务工作实务能力提升》的主题讲座,学院三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培训。

课程伊始,柳老师提出如何定位党支部的日常工作这一重要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党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并围绕党支部建设、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三个关键词展开分享。

柳小毅老师首先从分享了党支部的党员管理规范。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风风雨雨近百年的历史,指出“党员管理规范经历了一代代共产党员的传承,每一个基本方法都经过了历史的考验”,将党内管理工作的目标归纳为如何将优秀的人发展为党员培养为党的干部。在此基础上,柳老师介绍了党员管理的主要原则,从党支部内部具体分析了支委的工作职责。在对党员管理规范进行阐释之后,柳老师进一步强调了基层党支部工作的重要性她将党员、支部形象比作细胞和组织的关系,指出只有每一个细胞,每一个组织都运行好,才能说是一个健康的“身体”。


随后,柳老师以三会一课为例,结合日常工作中普遍遇到的困惑从“写什么”和“如何写”两方面讲解了党支部工作会议记录的填写规范。在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记录方面,柳老师具体介绍了工作计划、党员名册、工作总结以及组织生活会的会议记录填写规范;在发展党员相关记录方面,柳老师详解了入党申请人、培养联系人相应文书的写法并分析相应的正反案例,指出在撰写工作记录时需学习和要规避的事项。柳老师总结指出我们在做文书工作时,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本着对于党员档案和同志们的负责态度;在撰写会议记录时,要秉持鲜明的对错意识,把功课做在平时,认真去做,就会有所收获。

柳老师结合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出台的“关于认真解决入党材料不规范的通知”等重要文件,分享了党员档案管理的相关工作经验。她指出,日常档案管理就是党支部的“台账”今后从事党务工作的同学们对于各种材料的写法与要求必须要“心中有数”

最后,柳老师分享了从事基层党建工作的心路历程,将其概括为三条:及时了解上级文件,做到熟知“两个条例”中的规定;学习参悟组织管理内涵,探索工作之道;重读经典原著,体会日常工作的崇高感。

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总结发言。她表示,柳老师的专业深度以及情怀高度值得同学们学习,希望大家以此次讲座为起点,在今后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党务工作能力,常怀初心,在未来的就业中脱颖而出、稳操胜券。

图文:新闻中心  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