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就业动员会暨学长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一场)

编辑: 时间:2020年06月19日 访问次数:913

为进一步做好我院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动员2021届毕业生及早规划、充分准备,6月16日下午1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就业动员会暨学长就业经验分享会(第一场)在1109会议室顺利举行,四位2020届硕士毕业生应邀分享就业经验。会议由学院我院党委副书记徐晓霞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徐晓霞老师首先利用大数据分析了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并结合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结果,指出马院学生的就业方向主要集中于继续深造、从教和从政这三大板块。随后,徐晓霞老师进一步强调了社会实践和微党课对本专业学生的重要性,指出同学们在进行择业时,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综合考虑自身兴趣、能力等因素,选择自己热爱并适合的岗位。最后,她给在座同学提供了四点建议:一是合理安排求职时间和节奏;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求职资源;三是综合考虑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四是重视求职技能的提升。

随后,四位学长学姐也依次分享了就业求职的相关经验。

鲍铭烨学长结合自身经历,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考取浙江省台州市选调生的相关经验

一是正确认识,做足思想准备。定向选调生相比普通公务员具有特定的培养模式和政策待遇。定向选调机会难得,既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人生道路中的重要机遇,有志于报考定向选调生的同学一定要从思想上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宏微结合,做好备考准备。从宏观上把握,首先要根据自身报考的“第一志愿”做好选调生考试的整体规划,如报考单位的地理位置、难易程度等基本问题。从微观层面来讲,就是要针对具体的考题进行深度分析。鲍铭烨学长为同学们提供了具体的备考方法,如第一步可以通过限时完成真题来评估自己的实力,并结合粉笔APP等软件分析具体的解题方法。学长还就“是否需要报培训班”这一问题进行了优缺点分析,强调同学们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取舍。

三是知己知彼,决胜千里。只有充分了解意向报考省份的报考条件、考题特点、分值侧重等实际情况,才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考,增加自己被录取的几率。学长通过分析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和安徽省这四个省招考情况,指出各省根据自身情况,在报考审核、题型设置上会有所侧重,如浙江省笔试中的数量题的占比较高,题目难度大。


方兴蒲学长分享了自己考取上海市松江区公务员的经验。学长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其次,笔试能否通过是一项硬指标,同样不容忽视。方兴蒲总结认为,同学们可以通过直播课程掌握笔试考点和解题技巧,有针对性地做题,提高解题效率。最后,关于面试准备,学长指出考前需要熟悉报考地区的真题、发展情况、政府相关报告等内容,考试时表达应有观点、有逻辑,自信坦然地面对考官。就业亦是一场心理战,心态的好坏对于就业成功与否起着关键的作用,正如学长总结道:“我们应当逆增上缘,顺势而为”。

潘颖超学姐分享了她考取浙江大学党政管理岗选调生的经历与思考。在求职之前,每个人首先应当“认识你自己”,思考这样三个问题:你喜欢什么样的工作?你适合什么样的工作?你有多大能力可以胜任?之后,通过对自身兴趣和能力的剖析,梳理自身发展经历,形成一份独特的简历。其次,“认识目标岗位”,了解意向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工作环境、核心素质和能力要求。随后,潘颖超学姐以2019年浙大党政岗的招聘要求展开具体分析,并给学弟学妹们推荐了《高校辅导员知识技能》、学习强国APP以及中央关于辅导员的文件等学习资源。

张晓薇学姐带来了她考取浙江中医药大学辅导员的经验分享。学姐建议,如果有同学现在对未来职业选择还比较迷茫,可以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找出兴趣所在,锁定目标。学姐结合自身经历,对辅导员考试内容进行了分析。辅导员笔试分为选择题、填空题、简答题、案例分析题和写作题。在写作部分,需要注意网文和公文写作的区别。面试分为自我介绍、案例分析和无领导小组讨论几个环节。在面试回答时应当注重论点和论据的结合,逻辑清晰、自信大方。最后学姐寄语在座同学:“世界很大,机会很多。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心仪且适合的工作!”

本次就业动员会暨就业经验分享会不仅干货满满,也让在座师生深深体会到马院学子接续奋斗、投身实践的家国情怀。徐晓霞老师总结指出,四位学长学姐的分享对同学们规划未来职业、理解人生意义具有重要启发作用。最后,徐晓霞老师向学长学姐们送上毕业礼物并合影留念,祝福他们前程似锦,同时希望2021届毕业生早做打算,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

据悉,学院后续将主要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多场就业经验分享会,为同学们提供进一步的细致指导。

马院新闻中心

文字韩栋霞

图片苏嘉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