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论学习,锤炼党性修养——“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访问次数:600

为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2020年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结合当前抗疫形势、近期时事热点开展了线上的系列学习活动。

一、深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

2020329日至4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和省长袁家军陪同下,在浙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党支部封丽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历程:首站“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的场景让我们感受到有力有序复工复产的提速扩面;“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呈现出浙江经济较强的韧性,涌动着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重回“两山论”发祥地“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更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保护湿地生态的4个“不能”给“西溪湿地”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杭州的一张新名片;“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全面推进“一流治理”。

大家表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最新指示,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进一步扛起“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要结合教学活动,认真挖掘相关案例,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思政教学活动当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党支部章清祥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46号令)。《规定》提出的“职责与要求配备与选聘、培养与培训、考核与评价、保障与管理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上好思政课、如何进行教学和科研的平衡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教师的待遇和保障。

二、聚焦依法治国,开展抗疫研讨

随后,章清祥老师还结合近期的抗疫形势和个人心得,作了《从抗疫战看依法治国其路修长》的主题报告。报告主要从抗疫指挥机构的地位及其合法性、抗疫战中紧急措施的合法性分析、对抗疫战中经费支出的合法性展望三个问题展开结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对各级政府部门设立领导工作小组或抗疫指挥部进行了合法性分析;根据《立法法》、《行政强制法》和《传染病防治法》对封城(域)、停运(产//课)、限制出行和居家隔离等紧急措施的合法性分析;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身为抗疫战而支出的费用以及逆行湖北、武汉的逆行者费用支出进行合法性分析。同时,他强调,抗疫战中国际组织、友好国家和社会各界捐赠的各类物资、资金的使用情况,各地应对其使用的合法性进行监督和审计,并应由国务院主管部门或各省市、县政府及时向社会公布。

三、回首心路历程,不忘入党初心

政治生日”对于党员教师提升组织承诺与凝聚组织认同具有重要作用。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学校、学院党委部署,党支部为5月份入党的金一翔同志举行了庄重、严肃、规范的“政治生日”。

金一翔同志以《回首来时路》为题,结合自己童年、青少年、求学和工作经历等为线索进行了入党心路历程的回顾。在重温入党誓词和支部书记寄语赠送生日贺卡后,其它党员老师纷纷表示了祝福和期望。作为党支部的新生力量,金一翔同志表示,将尽快熟悉日常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努力成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文:彭鹏、姚明明、金一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