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其他  学院动态

云读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本论》精读会纪要(十三)

编辑: 时间:2020年05月21日 访问次数:654

5月19日,新一期的《资本论》读书会如约相聚线上。在刘召峰老师和丁堡骏老师的领读下,二十余名师生共同走进《资本论》的话语世界,一同领悟《资本论》第十三章《机器和大工业》中第三节至第六节的理论内涵。

从整体上看,在第三节中,马克思通过考察资本对妇女劳动力和儿童劳动力的占有、工人工作日的延长、劳动程度的强化这三个方面,详尽地描述了机器生产对工人的直接影响,勾画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下机器大生产中劳动者的悲惨处境;在第四节中,马克思从整体的视角,对工厂的最发达形态——现代工厂进行了深入具体地考察,阐明了伴随着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工人沦为机器附庸服侍机器的沉重现实;在第五节中,马克思剖析了伴随着大工业生产的发展,机器扼杀工人,并日益沦为资本家镇压工人的最强有力的工具,对工人阶级进行了重要的革命启蒙;在第六节中,马克思以严密的逻辑与具体的例证,批判了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关于被机器排挤的工人会得到补偿的理论,对机器与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进行了深刻理论辨析

在具体的学习过程中,刘老师对重点语句、重要段落、重大分歧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读。

一、对重点语句的解读:“如果说机器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即缩短生产商品的必要劳动时间的最有力的手段……工作日延长到超过一切自然界限的最有力的手段。”刘老师讲解到,这句马克思的经典名句阐释了一个背反现象,即机器本身会缩短劳动时间但其在资本主义应用中,却延长了工人的劳动时间,造成了对工人的残酷剥削。“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一方面创造了无限度地延长工作日的新的强大动机,并且使劳动方式……制造了过剩的劳动人口,这些人不得不听命于资本强加给他们的规律。”刘老师指出马克思对机器大生产对工人的影响进行分析时,不是单一地笼统地进行大机器的分析,而是将其放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具体地历史地考察机器大生产的资本主义应用对工人产生的影响。“在工场手工业和手工业中,是工人利用工具,在工厂中,是工人服侍机器。”在这里,马克思揭示了在工场手工业和工厂机器大生产中工人地位的巨大差异。在工场手工业中,主体对劳动对象的能动性高,而在工厂机器大生产中,工人完全沦为了机器的附庸。“工人要学会把机器和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区别开来,从而学会把自己的攻击从物质生产资料本身转向物质资料的社会使用形式,是需要实践和经验的。”刘老师指出,马克思在此对工人阶级进行了重要的思想和革命启蒙,指出工人阶级应奋起反抗资本主义机器大生产所造就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

二、对重要段落的解读:“同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不可分离的矛盾和对抗是不存在的,因为这些矛盾和对抗不是从机器本身产生的,而是从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产生的!因为机器就其本身来说缩短工作日……因为……说这些人不是反对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而是反对机器本身。”刘老师讲解到,这段话具有重要意义,马克思通过对机器与机器的资本主义应用的深刻细致的区分,批驳资产阶级经济学家的工人补偿理论,指出正是基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由于机器大生产与资本主义制度相结合,才产生了对工人的残酷剥削。

三、对重大分歧的解读:“但因为资本是天生的平等派,就是说,它要求把一切生产领域内剥削劳动的条件的平等当作自己的天赋人权。”刘老师阐述到,这句话经常被学者引用,用来说明资本剥削劳动的天生平等,很多人忽视了这段话的后半部分,“所以,儿童劳动在一个工业部门受到法律限制,就成为儿童劳动在另一个工业部门受到限制的原因。”刘老师进一步讲解到,马克思要表达的是不能只在部分工业部门对童工加以限制保护,而是需要在全部工业部门中加以限制。因此,我们不能只是部分地截取马克思的话语加以引用,要将文本放在马克思的具体的整体的语境中,准确地加以把握。

丁老师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补充阐述。丁老师认为在阅读方法上,应当基于马克思的叙述方法,在阅读过程中将通读、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反复阅读,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同时,还要进行联系性延展阅读如在本章的阅读中,可以结合第十章相对剩余价值的相关内容,进行关联性阅读,加深对本章理论的理解把握。在内容拓展上,丁老师指出,马克思在本章中多次提到《工厂法》的相关内容,同学们可以关注英国《工厂法》的起源和发展历史。丁老师进一步讲解到,英国资本主义发展伴随着对工人阶级的残酷剥削与迫害,同时,也激发了工人阶级的暴动与罢工。资产阶级为了资本主义的长久发展,调整了资本主义的《工厂法》,其本质上不是为了保护工人阶级,而是为了维护资产阶级的利益。

经过两位老师的细致讲解,透过一个个真实的历史纪录资本主义机器大生产对工人血淋淋的压迫、剥削、扼杀得以深刻真实地还原我们也再次领会了马克思关于机器和大工业对工人影响的深刻阐述。一如马克思所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这不是无理由地夸大其词,而是真实有力地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客观刻画

(文字鲁静静丨新闻中心 赵欣楠)

(图片新闻中心 赵欣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