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我院学子魏颖在浙大思政公开课中讲述战“疫”故事

编辑: 时间:2020年05月17日 访问次数:748

515日晚7点,“让青春在磨砺中更加出彩”——浙江大学思政公开课在“学在浙大”平台如期播出。我院组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在线观看积极参与此次思政公开课

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魏颖在此次公开课第四篇章青年有担当中,与大家分享她的战疫故事魏颖同学通过讲述自己身处疫情风暴中心——武汉,与社区群众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真实故事,展现了疫情之下马院学子不惧风雨、迎难而上青年担当,彰显了人民群众战疫的必胜决心与中国之制的强大优势

【个人简介】

魏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级硕士。疫情期间,身在风暴中心的武汉,积极响应社区群防群控工作,并参与线上志愿服务活动,贡献青春的微力量。

以下是魏颖同学的演讲全文让我们再次感受一下她的战“疫”故事吧!

【演讲文稿】

尊敬的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晚上好!我是魏颖,来自湖北武汉,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很荣幸能在思政公开课同大家分享我的武汉故事、体会我们的集体成长。

一、选择、采购、辟谣、报备是我对123日的记忆。

选择。按惯例,每年初二我们会回黄冈的外婆家。离汉通道十点关闭,出城吗?我的选择是在电话里和外婆说:“你们年纪大抵抗力差,我们从武汉回去不安全,等情况好转了再回去!”

采购。为了减少出门次数,我和爸爸决定出门采购物资。超市里挂面、速冻食品被一扫而空。菜市场里大家抓起土豆、大白菜就称重付钱,生怕动作一慢菜就没了。跑了四家药店也没买到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

辟谣。天价菜的图片在朋友圈疯传。外地的老师同学问我:“实际情况是不是更严重”、“菜价真的那么高吗”、“口罩和吃的东西准备得够不够”,我一一回复着,尽可能客观地传递我所接触的信息和真实的感受。

报备。晚上突然想到去过的汉口站、中山公园距离疫情的集中爆发点华南海鲜市场不足五公里,心中虽紧张,但也想着明天一早要向社区报备我的行程信息。

二、身处风暴中心,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驰援与关怀,也在助人自助中相互支撑。

社区共同体相互支撑

社区战疫中宣传防疫知识是基础而关键的工作,但我所在的红建社区老年住户众多,如何让宣传方式被居民接受、让宣传效果落实是一个难题。社区志愿服务群里发出了一条建议:“不如编写一首通俗易懂的抗疫知识宣传曲吧。”这时笔杆子也有了战斗力。在社区团队的集体商议、数改其稿的仔细把关中“抗疫军歌”最终写成。同时,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一起张贴宣传海报30余张,每天10余次走街串巷滚动播放抗疫军歌。社区居民也相应号召,做到人员不聚集、尽量不出门、出门戴口罩。

在社区共同体的努力下,社区群防群控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并于320日成为无疫情社区。基层之治的活力与魅力得到充分彰显。

加入线上服务团队

疫情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天是22日。从下午五点得知高中校友因其父亲高烧不退、求助入院治疗,到核酸确诊办理入院,再到晚上十一点惊闻去世噩耗,生死之间、六个小时。年龄相仿、生活交集之人正经历的变故、无助与苦楚我们感同深受,触动之下更渴望行动。

得知《人民日报》开辟了危重病人求助通道,并急需志愿者加入外协团队电话核实求助信息后,我和同学立刻加入了这个近500人的团队。工作中我发现了方言的魔力,一通十几分钟的电话,志愿者传递的是亲切与希望,病患及家属给予的是信任与责任。于我而言,工作的充实感极大地缓解了焦虑感,直面磨难更让我正视生死,原来这就是助人自助。

三、分享完我的武汉故事,也想和大家聊聊我的青年之思。

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使90后、00后摘掉了娇滴滴的标签,“堪当大任”。《疫情前后·90后群体价值观念变化报告》显示疫情之下90后群体正向阳生长。而当生活渐归往常,又该如何将重大社会事件作用于我们的“即期效应”转化为战疫一代的“集体成长”呢?我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延展思考。

一是游弋学海练就硬核本领。疫情之下文理专业皆有担当:无论是医疗救援、疫苗研制、健康码开发,还是理论宣讲、回应舆情、人文反思,术不同、道相谋。只有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知行合一练就过硬本领,我们才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也能在平凡岗位默默坚守。

二是锚标定向明确责任担当。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作为青年的我们也不是抽象的存在。疫情期间,无论是宅家隔离、上网冲浪还是奔赴一线,虚实之间,我们的社会交往从家庭、社区扩展到国家甚至世界,我们的身份角色也多重交织。只有明确个人在家、国、天下不同社会关系范畴的角色定位,我们才能锚标定向有所可为、敢于担当大有作为。

三是乘风破浪磨砺奋斗青春。疫情是一场大考,磨砺的是我们在危机关头的辨别力、判断力与战斗力。经此一疫,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将时代的磨砺变为人生的机遇,丢掉佛系青年的保护色、亮出奋斗青春的底色,为时代使命而奋进、为个人梦想而奋斗。

我的武汉故事从123日开始,现在还在继续,尽管天各一方,但我和你有着集体的成长际遇。让我们把人生意义嵌进时代车轮,在胸有大局、心有大我、肩担大任中实现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个人发展与家国所需、青年锐气与实干精神的时代统一!

观后热议

收看思政公开课以及魏颖同学的分享之后,马院学子深受感触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公忠坚毅、堪当大任的浙大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当代青年时不我待的庄严使命,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的同窗小姐妹魏颖虽深处疫情重灾区武汉,却义无反顾地投入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工作,而我同样也有幸能够成为一名街道防疫志愿者,为社会尽绵薄之力。“学好技术,才有本领挽救更多的人。”这是李兰娟院士对新时代青年人的嘱托与期待。在父母眼中,90后或许还是没长大的孩子,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时,我们没有临阵退缩,有的是迎难而上逆风前行。“90后”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我们的青春浸染着中华民族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伟大底色。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硕士生 杨晓彤

魏颖同学的亲身经历和感想,更为我们展现了马院学子越是身处疫情中心,越是敢于作为、真情奉献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这一代青年面临的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任务,这既是我们的机遇,也是我们应当肩负的责任。当前,我们仍然面临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马院学子,我们需要拿出更大的毅力与决心,面向实践,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能力,将理论素养融入决胜小康、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建设实践中,将“青春无悔”写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的旗帜上。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硕士生 赵欣楠

国家强大的动员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进入一个举国上下的动员状态,医生护士、政府官员、军人、志愿者、平民百姓,大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全力对抗疫情,他们的努力和背后的精神令人赞叹、敬佩;人民浓厚的爱国情:人民群众不管是直接参与者还是间接参与者,不管是局内人还是局外人,始终带着深厚的爱国情怀,正是人民群众的努力总和造就了我们所看到的稳定的现时局面,也决定着向好的未来走向;青年崇高的责任感:举国战“疫”之时,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一批批“90后”“00后”用他们勇敢与坚强、担当与尽责、无畏与无私,成为这个战场上披坚执锐、英勇奋战的生力军。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硕士生 朱惠羽

魏颖同学也分享了她参与此次思政公开课的感想。

今天作为参与者和学习者观看了“让青春在磨砺中更加出彩”思政公开课,深受触动。首先,李兰娟院士和郑霞老师分享的武汉战疫故事让宅家隔离的我感受到武汉在被有担当、有勇气、有专业知识的浙大人保护着,思绪也一下被拉回214日看到450余名浙大医务人员支援武汉时那种激动和骄傲的心情。其次作为参与者,也深感出品这样一节思政公开课,其背后承载着很多人的倾心付出,也很荣幸能发出我们马院学子的声音。而如何讲好抗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上好思政课是我们马院学子应该进一步思考的问题,也是这次疫情能够带给我们的沉淀与成长。最后,也深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以奋斗的青春来履行入党时的誓言,经历此次疫情的磨砺之后要主动担当、有所作为,将自身的小我与国家的大我紧密相连!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9级硕士生 魏颖

据悉,此次思政公开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吸引力,着力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学生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浙江大学全体学生通过观看网络直播和互动留言参与了此次活动。

图片: 魏颖丨杨晓彤 丨赵欣楠丨朱惠羽丨刘慧慧

文字:魏颖丨新闻中心  赵欣楠 章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