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集体学习“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

编辑: 时间:2020年05月12日 访问次数:386

为进一步学习传达中央重要文件精神,5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召开集体学习会。本次学习的主题是“资本市场的注册制改革”,支部楼俊超老师解读了近期中央部署的创业板改革情况

427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楼老师介绍了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能产生的影响,实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能够提高透明度和真实性,由投资者自主进行价值判断,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央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升资本市场功能的重要举措。这次改革着眼于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推动形成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随后,大家围绕该主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当前的疫情给全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的打击,中国虽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但在经济上也深受影响。当前亟待通过深化经济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内需和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除了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调动民营经济的积极作用,在经济增长乏力的宏观背景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在于调整经济结构,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国有制经济的中流砥柱作用,增强公有制经济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能力,我们相信公有制经济不仅能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而且能够在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当紧密结合当前形势,特别是学生们普遍关心的经济形势。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更有信心,在教学中可以更深刻地解析学生的疑惑。

(文字|“概论”教研中心党支部 高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