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访问次数:321

4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活动由支部书记马晓媚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马晓媚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湖州、杭州深入港口、企业、农村、生态湿地等地调研的情况。习总书记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精神,这为浙江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目标和新要求。

马晓媚同志从五个方面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要深刻理解矛盾对立统一的唯物辩证法基本原理;二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三是明确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四是要深刻领会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五是要继续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


随后,支部党员同志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围绕“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话题,党员张琦认为在城市治理实践中,浙江一直走在前列。2016年,杭州市推出“城市大脑”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在疫情防控期间又率先推出“健康码”。以“城市大脑”建设为统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支撑,紧紧围绕“治”字,搭建更高效的治理平台。

党员杨晓彤认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对我国社会治理的一大考验,我们要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推动我国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发展和完善。

入党积极分子肖楠谈到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从统治到治理,从治理到善治,中国的现代化道路进程必将走向新的高度。

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入党积极分子王锦结合余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美丽乡村建设典范,认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牢牢守住“生态底线”。

在热烈的讨论中,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讲话精神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不仅推进了“八八战略”向纵深发展,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作为青年党员和马院学子,要结合《之江新语》等理论著作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使其真正成为日常学习工作的行动指南。

(图文|陈弼文 马晓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