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抗疫英雄,凝聚奋进力量——“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联合结对共建样板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25日 访问次数:537

4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联合结对共建样板支部——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外科第四党支部在线上共同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外科第四党支部有2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驰援湖北,另2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支援浙大邵逸夫医院的发热门诊。本次活动特邀多名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共同参与。

一、讲述抗疫一线的故事

作为担当大任的“90后”、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最美逆行者”吴丽丽护士介绍了她的援鄂经历。吴丽丽护士说到,自己最开始并没有征得父母同意,而是“先斩后奏”式地毅然报名援鄂。在湖北,吴丽丽的主战场是重症监护室ICU,主要负责重症和危重症病人的基本治疗、药品发放、生活护理等,工作强度很大。虽然30天的生活连轴转,但每次看到病人出院,她总是感到非常欣慰。对于这段一线战“疫”时光,吴丽丽感慨道:同胞的支援和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正如吴丽丽所说:“不论寒冬多么凌冽,春天都会如约而至”!

吴丽丽同志汇报结束后,与会党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多位老师深受鼓舞,王心月老师还朗诵了他致敬医护人员的短文,大家油然而生的不仅是敬佩之心,更是医护人员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肩负的时代使命。他们有着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是这个特殊春天里的守卫者。

王上上护士真切地谈到,疫情来了,医护人员也是人,也会害怕。但是国家需要我们,广大人民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去做,这是我们的职业本能和责任所在。她表示,最大的心愿就是病人能早日康复,护患、医患彼此信任,一起战胜疫情。

二、“云党课”进行时

会议第二阶段由刘召峰老师带来《新冠疫情与“中国向何处去”的争论》主题党课。关于公立医院和私立医院在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方面的情况,在学界已经引起诸多关注。特别是当前复工复产热火朝天的情况下,如何理性看待公立国有和私营私有的发展方向,刘老师认为,抗疫不能仅仅停留在情感上,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有自己的方向,中国的将来是属于公有制而不是私有化。要把计划性放在国家宏观调控之内,而不是排除在国家经济之外。

党课结束后,与会党员针对中医西医、医学伦理、群体免疫、社交距离、全民检测等诸多热点激烈讨论,特别是医护党员发表了切身体会和观点。从前线抗疫的经验来看,救治一个危重症患者的费用(ECMO,呼吸机、免疫蛋白之类)最高可到上百万,中国是由来国家承担,而这一点没有其他国家可以做到,充分体现了公有制的优越性。相比私立医院的商业模式,公立医院除了治病救人,更加看重医学科平衡全面发展、病人康复质量、医学知识普及等公益性活动。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会党员同志为所有抗疫英雄的无私、无畏和大爱深深地触动,更感叹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接下来,广大党员教师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道德、珍惜幸福生活,不辜负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殷切期望,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最后,教研中心主任董海樱结合学校近期发布的学生返校通知,作了相关工作的部署和安排:督促老师关注返校后的教学日历,调整平时作业(讨论课、展示课和读书报告等)的考核方式,继续保障在线教育教学质量,做到坚决不放松。

(图文|“纲要”教研中心党支部 尤云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