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行动——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25日 访问次数:40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发挥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率作用,4月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以“统筹兼顾,团结合作——推进国内国外疫情防控的共同胜利”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一、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在前期党员同志自学的基础上,支部书记李岩带领大家分别从国内和国外两个维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和关于全球疫情防控发表的重要讲话。

李岩书记指出,浙江在改革开放中起着重要的先锋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一是为了检验改革成果,二是为了增强信心,这些为全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思路和方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并凝练了从“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继续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正确处理群众矛盾;抓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这六个方面来作了进一步解读。

随后,李岩书记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疫情面前,“没有哪个人或哪个国家是一座孤岛”,他要求各位党员同志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积极为国家发声,作出自己的贡献;要扩展思维,力争站在更高的维度思考疫情防控问题,客观分析国内与国外疫情防控工作。


二、支部党员微党课宣讲

支部党员何宛怿和于雯美,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微党课比赛,并在支部进行了宣讲与分享。

何宛怿同志的主题为“‘善制’方能‘善治’——疫情大考展现中国制度自信”。她对比分析了中美两国在本次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认为美国政府在此次疫情中暴露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资本主义制度多方面结构性问题积重难返的结果;随后她从中国力度、中国速度、中国温度三个方面肯定了我国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她认为:作为中国人,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将制度自信落实到推进国家发展的有力行动中,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

于雯美同志以“铭记抗战历史”为题向大家做了微党课分享。她从抗日战争的两个战场谈起,讲到国共两党摈弃前嫌、精诚合作,提出了自己对爱国主义的看法。她认为爱国主义就是教育我们自己的人民爱自己的文化、爱自己的历史、爱自己的国家,这是一种理性的思维。随后,通过日本参拜靖国神社这一现象,她谈到了认识历史的正确态度——就是要坚持和维护中华民族的团结,在今天仍然要继续继承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

最后,李岩书记表示这两位党员同志起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希望其他党员同志也能充分利用好微党课这一理论宣讲平台,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

(文|赵馨姝   图|郭金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