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疫”担当——浙大马院“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与物产化工第二党支部召开共建促进会

编辑: 时间:2020年04月21日 访问次数:630

417日下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与浙江物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在钉钉群召开共建促进会。会议由浙大马院“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姚明明主持。


一、介绍党建概况

会议伊始,为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双方介绍了本单位以及党支部的建设情况。物产化工总经理助理、聚酯事业部总经理第二党支部书记毛青军介绍了物产化工的企业理念、基本业务和党支部情况。物产化工第二支部共有党员21名,多名党员都曾就读于浙江大学,这是双方支部共建的一根重要纽带。

浙大马院“基础教研中心党支部书记姚明明围绕支部管理和党员教育、教研中心与党支部联动的特色、新冠疫情期间支部党员的积极行动等主题,对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及组织活动形式作了介绍。


二、深入交流探讨

大家还进一步交流了疫情期间双方的应对举措和启示思考物产化工聚酯事业部综合运营部副经理、物产经编副总经理沈国军指出,本次疫情对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冲击和影响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需求大幅萎缩、业务风险上升、管控难度升高订单执行慢回款慢等现象,但疫情也反映出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产业服务的需求较高,迫切需要信息化、数字化的协同。经过本次疫情,以平台模式服务中小微企业让物产经编公司认识到本行业中的诸多痛点与不足,同时也发现了客户的很多需求,这些都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新机遇与改革新方向

浙大马院院长助理代玉启结合当下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分析了这次疫情对青少年价值观的影响。通过中外对比,他认为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大、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的体现,青少年的爱国热情日益高涨,党和国家所倡导“四个自信”在青少年心中得到了固化,英雄主义情怀得到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认同。新冠疫情将成为思政课教学活动中的重大社会背景,也为思政课提供许多重要案例,疫情期间所体现的抗疫精神、英雄事迹等将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重要内容。

三、“云党课”学习

浙大马院“基础教研中心党员钟为民带领大家进行了题为《其实道理就这么简单》的党课学习。通过这次疫情,世界从经济实力”“人民团结一致听指挥”“世界一流的医疗技术和医护人才储备”“世界一流的动员能力”“优秀的保障能力等五个方面发现了中国的强大。这次疫情深刻诠释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医生、医院的神圣职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党和政府的唯一宗旨“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等十大定理。


最后,双方围绕党建品牌、课题申请、学生实践、企业家进课堂、院外课程培训等主题就支部共建工作展开讨论,并对邀请物产化工优秀企业家校友进课堂活动、浙大马院“基础教研中心深入一线了解物产中大产业链的运营模式等具体内容达成一致。

撰稿人:彭 鹏 姚明明